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心爱的草原即将死去!

南蒙古評論

心爱的草原,即将死去!
说到草原,“天苍苍,野茫茫”……

您相信吗?这些描述,都只是古老而遥远的梦境了!

美丽的鄂尔多斯,辽阔的大草原,现在只有连着天际的沙海了!

3百年前富饶丰美的阿拉善,已经成了戈壁!中国第2大沙漠!

内蒙古呼和浩特北边,曾经是几代王爷的驻牧牧场,王爷的牧场,想想看吧!应该是最水草丰美的了,现在几乎荒漠化的不象样了!有些地方,已经寸草不生!

西苏啊!曾经的赛汗塔拉(蒙古语:美丽的草原),已经变成了黄黄的沙地!

更不要说科尔沁了,那片以嘎达梅林为首的牧民用热血保卫的草原,已经完全没有草原的面貌,只有漫漫的黄沙!

从这一点上说,嘎达梅林们白死了!毫无意义的死去了! 他们保卫的草原,也死去了!而且永无复生的希望!

再看好一点的吧!

锡林郭勒,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草原,儿时站在铁牛55拖拉机上,那高高的芨芨草仍然能淹没我的美丽家园,现在已经退化了!

但生态的恶化,仍然在向呼伦贝尔移动!

国内的快祸害光了,有人开始组织到蒙古国和俄罗斯去狩猎、去开垦、去砍伐!因为外国的环境不是环境、外国的资源不是资源,外国的土地不在地球上!

蝗虫啊!硕鼠啊!

如果说:鄂尔多斯草原,是死于山羊的啃食!那么,别的草原呢?

赛汗塔拉,锡盟西部的最美的草原,被几十万宁夏盲流,疯狂的用铁耙子搂发菜,这种黑色的,与人头发类似的野生植物,因为传说中的“补”和“养颜”作用。成了草原吸引恶狼的诱饵!

几年后,赛汗塔拉死了!美丽的草原死了!死啦!死啦!!死啦!!!

阿拉善和鄂尔多斯,经过30多年的精心保护,生长了大片的灌木,基本上固定了流动的沙丘,但是没想到,苁蓉、锁阳,这两种仅仅是长的像人类的小弟弟的植物根茎,因为传说中的“补”和“壮阳”作用。又成了草原吸引恶狼的诱饵!

数十万挖掘大军呐!疯狂的挖掘,他们辛苦的劳作着,不仅挖没了这些壮阳的“仙草”,为了生火做饭、取暖,他们烧掉了周围一切能烧的东西——干草、胡杨、牲畜粪便、灌木!!!


于是,阿拉善和鄂尔多斯苟延残喘了几年,终于死去了!遍野的被挖掘的大窟窿,仿佛仍死不瞑目的瞪着苍天。

现在轮到锡林郭勒了,自从发现了煤矿,亘古的宁静便悄悄的逃出了草原,不肯再回来。

没有煤矿之前,从张北、林西来的盲流,采蘑菇、套兔子、抓狐狸、打红柳,在河里捞泥鳅;傍晚的时候,还可以到牧民家里借宿。后来,蘑菇没了,兔子少了,狐狸快绝种了,红柳没了,小河里的泥鳅也消失了,牧民依然让他们来家里借宿!

可是他们又开始种地了!

草原肥沃的地表,其实只有不到10公分的土壤,下面全是沙子;种一年地,就得放弃原来的田地,换个地方再开垦。

于是,草原就像得了赖皮疮,一块一块的死去!这只是小规模的谋杀!

煤矿来了,于是大片的草原被活活的剥了皮,抽了筋,所有的肠肠肚肚都被翻了出来,暴晒在烈日之下。

绿色的草原,从此天不蓝,草稀稀!

下雨的时候,沙质的草原根基,无法支撑露天开采,往往会滑坡、塌方。

于是草原的谋杀者——矿主们,竟祭起了向大自然的颈项砍去的最可怕的屠刀!

他们用高射炮向刚刚形成的雨云发射大量的防雹弹,驱散了长生天赐给干旱草原的最珍贵礼物——雨水!

于是周围十几里、甚至几十里,从此再不被老天眷顾,从此滴雨没有!

为了大量用水,他们在几米宽的小河上修筑拦河坝,从此他们有水用了,也有了制造污水的原料了。但是小河下游的草原,从此失去了灌溉,也在死去,而且是残忍的,慢慢的死……!

东乌旗引进的河北小造纸厂,污染了几万亩的草原,造成数十户牧民喝了污水牲畜死亡。

还有……;还有……;

看着前些年刚刚富裕起来的老乡,因为环境的迅速恶化又重新回到了贫困线以下,有的牧户甚至到了赤贫……

看着内地的农民们利用农副产品大搞畜牧而发家致富,而我可爱淳朴的乡亲们却望着漫天的黄沙赤手空拳、无计可施……

我那泪水模糊的眼啊……!我那流着血的心啊……!

我恨自己……,我帮不了你们啊!我的乡亲们!我真是没用的东西啊!

不写了……

您有良心的话,把这些故事传播出去,告诉您的孩子,草原就是这样死去的,是被残忍的、慢慢的、千刀万剐的谋杀的!

我不知道草原是不是真的有知觉,但是我已经感觉到了这种疼痛,这是一种漫长的、毫无希望的、临死前的、绝望的痛苦。

像得了绝症的人一样,已经知道没有希望,却又无法结束,只能无望的、备受煎熬的苟延残喘着……

如果是人,我想,她一定会请求我帮帮她,让她迅速的,痛快的,没有痛苦的,有尊严的死去!

草原,这个美丽的词,也许若干年后,也会成为某种“古汉语”的词汇,需要老师耐心的教导,孩子们才能够明白——

哦,草原,就是比公园里的草坪大的多的长满草的地方!沙漠,就是城市边上,有点像海滩的地方!

这,也许就是人类对草原最后的记忆了。因为,我们这一代70后的蒙古人,可能是最后一代见过真正的原始草原的人!

永别了!草原的美丽记忆!从此你将仅仅出现在辞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