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昔日蒙古源文化的发祥地 如今是另一座楼兰古城

鄂尔多斯草原原是一个被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所盛赞的水草肥满美丽的草原,鄂尔多斯市是一座草原城市,被誉为美丽的“草原明珠”、“乌金之都”、“内蒙古最富裕的城市”以及“唯一的人均GDP超过香港的内陆城市”。


然而,眼前的鄂尔多斯草原和鄂尔多斯市却使人大失所望。过度的开发使鄂尔多斯草原的草地已近半沙漠化,虽是初夏,但漫天沙尘下的草原只残留少许斑斑驳驳的绿色,更多的是裸露的沙地,还有一些的正在进行破坏性开采的露天煤矿矿址。我怀疑我来到了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地带,至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草原的美景已成为梦幻之地。而这座“最富裕的城市”也丝毫没有繁华的迹象,显现的是一幅萧条败落的景色:半截子烂尾楼比比皆是,街上很少有行人,即使 有也几乎都是无精打采的,不过间或还有呼啸而过的官员或暴发户乘坐的高级豪华进口轿车。商铺绝大多数是关门歇业,门庭上厚积着尘土。整个城市大部分地方空空荡荡的,有些城区没有一个人居住,阴森森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鬼城”。当然还有一个有热闹的地方,就是在由日本政府投资修建的专门用于运煤的铁路专线上的列车在日夜奔腾不息的忙碌着,把这里廉价的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往日本。


鄂尔多斯市罩有许多光环:大元朝发源之地、成吉思汗寝陵之地、乌金之都、纺羊毛之都、最美丽的草原明珠、中国最富裕的地方、中国文明城市,但是眼前的空荡荡的鬼城除暴风吹过发出鬼怪声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外,我看不出有什么令我兴奋的东西。带着迷茫,趁在此维权之机,我对此地进行了深度考察。

鄂尔多斯市其实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水草肥美的草原城市,还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半沙漠化草原城市,常驻人口只有20万。此地蕴藏极为丰富的煤炭、天然气和一些稀土,出产一些牛羊。老城区在东胜,新城区在康巴什。新老城区相距40多公里。按常理,拥有如此丰富的自然资源的地方应该建设得美丽迷人,可是整个城市的外表,有些地方像一个邋遢的泼妇,有些地方想一个粗俗不堪的暴发户,总之,不能给人一个舒服感。据当地人说,鄂尔多斯市的新规划纯属是贪官污吏在瞎胡闹,致使整个城市本来美丽的面目被彻底破坏。比如,鄂尔多斯市老城区在东胜,近年由于疯狂地开采煤炭、天然气和稀土资源,使得地方财政收入猛增,当地的官僚就忘乎所以,无视此地缺水的现实,竟然疯狂地作出一个要把鄂尔多斯建成一个百万人口城市的百年计划。把新区建立在离东胜80里外的荒凉地带康巴什,并且把市政府也搬迁到康巴什。鄂尔多斯市政府不仅在新老城区大兴土木,而且在两地之间空旷地带大搞开发,扬言要把两地连成一片,搞成一个面积超过广州市的草原都市。其实,按目前该市20万的常住人口来算,住满东胜或康巴什三分之一的房屋就相当乐观了。由于气候环境恶劣,外地人是不愿来此常住的,所以,该市大量的闲置房可能是永久性无人去居住。至于城市基础建设也是一塌糊涂,虽然兴建了大量房屋,但基础建设严重脱节,加上此地缺水,很多地方没有自来水,都要靠汽车一车一车地拉到居民去卖,目前的市价是每一车水是200元。2011年,鄂尔多斯市出现资金断裂的金融危机,许多楼盘成了烂尾楼,有30多人跳楼自杀,但是并没有阻止该市政府部门的疯狂建设行动。鄂尔多斯市设计院的一 工作人员对我说,今天,烂尾楼的数量一天天在剧增,同时新的建房工地在拼命的破土动工,整个城市疯了。究其原因,他说,只要鄂尔多斯还有煤炭可挖,政府就有大钱进,重复建设就不会停止,因为官员们总得有个手段把国家的钱变为自己的。
俯视已半沙漠化地鄂尔多斯大草原,心在滴血。鄂尔多斯市政府完全可以利用当地的经济力量,在这里种草植树,保存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什么当地政府把大量的资金用来搞毫无价值的市政形象工程,还不是用来改善自然环境呢?

鄂尔多斯草原是著名的蒙古源文化的发祥地。成吉思汗生于斯,长眠于斯,是蒙古族人的圣地。她原是一个美丽富饶的水草肥满之地,近二十多年来,不负责任的各级政府官僚在“猫论”精神的驱动下,对此地煤矿进行破坏性露天开采,加上过度放牧,西部的腾格里沙漠快速向东侵蚀。若干年后,这里应该叫做鄂尔多斯沙漠。当然,还会出现另一座楼兰古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