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内蒙异议人士哈达刑满仍被关,妻子刚被判刑 - VOA


刑满后仍被秘密关押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在被拘留后被当局宣判。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和巴图.陶格朝古对美国之音说:“新娜4月份从看守所被释放回家,但是在释放之前就被秘密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

旅居新西兰的独立记者王宁告诉美国之音,新娜目前被当局软禁,准备提起上诉。
新娜于4月23日从呼和浩特的看守所被释放回家,但是在释放之前就被宣判。当局对新娜的指控是“非法经营”。 当局说,新娜经营的蒙古文化书店贩卖“盗版”蒙古音乐CD。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引述新娜的话说,所谓“盗版”CD的指控是子虚乌有,因为当局从未出版过这些作品的所谓“正版”CD。

王宁说,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娜被宣判的当天,哈达与他的兄弟在老家见面。这是自今年蒙古新年以来,哈达与家人的第一次见面。
恩和巴图说,“中国当局试图让哈达和新娜接受政府的条件,也就是让哈达承认自己犯下罪行,并签下认罪书,但是两人拒绝接受政府条件。”当局只好编造罪名,对他们进行打压。

哈达、威勒斯和新娜。该照片由中国公安部门拍摄并公布

*哈达久病不医,刑满仍遭秘密关押*
哈达曾创立“南蒙民主联盟”,并主张“南蒙自决”。哈达在1996年被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等罪名被判处15年徒刑,2010年刑满后仍被关押。

路透社在今年3月援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陶建的话说,哈达还在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期间。在此期间,哈达的活动权利受到限制。但有法律界人士说,如果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的被定罪者没有再次犯罪或者没有任何违反被剥夺权利期间的规定的话,被剥夺权利者应该享有自由。


当局曾对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说,哈达已经因为拒绝与当局合作、承认其“违法行为”,而被重新列为犯人。


据了解,哈达的健康情况每况愈下。恩和巴图说,哈达有长期的腿病、胃病等健康问题,但是一直得不到妥善治疗。

哈达2010年刑满后,被当局关押在呼和浩特的一个偏僻的秘密地点。哈达的亲属反复向当局要求与他见面,今年1月蒙历新年前一天,儿子威勒斯被允许与父亲在监视下见面。据独立记者王宁透露,威勒斯进入关押地点时被要求脱光衣服,还被限制与父亲的交谈内容。威勒斯表现得极为气愤,当局随即将他带走,不让他与哈达过年。哈达的弟弟今年前往这一地点,因为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就被抓起来关了两天。

哈达的儿子被指控持有毒品,几个月前因为证据不充分从拘留所被释放,但是目前仍被软禁。当局在软禁他的住所安装了两台摄像机,限制他的行动自由。

王宁说,哈达的亲戚最近遭到跟踪和恐吓。他们的电话也遭到控制,与境外组织和媒体有过接触的亲属都遭到警告。美国之音记者试图电话联系哈达的舅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哈达的岳母曾经接受过境外组织的采访,但是境外媒体现在无法通过电话联系到她。王宁还说,当局捣毁了新娜此前经营的书店。目前新娜一家失去主要收入来源,生活困苦。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20509-Inner-Mongolian-Dissident-Sentenced-15081072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