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我拒绝穿蒙古袍!

斯图力古尔
{请大家认真阅读这篇文章,本人文字表达能力有限,或许大家没能理解我的意思,我在文章中的蒙古袍是一种文化符号,而本文也主要是针对那些浮躁的(我也承认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浮躁的文化心态!我承认!) 伪热爱民族者而写的! 请注意我的措辞,我是说"拒绝",但不是"抛弃"!这有本质上的区别!!! 还有请大家冷静的思考一下我们内蒙古的蒙古文化环境,我并不是讲其他的地方!在此,我发出呼吁, 如果大家真的热爱自己的文化,就请大家去书店买一本"花的原野"杂志或其他的什么蒙文文学期刊吧!要么请大家规劝自己的亲戚把孩子送去母语学校念书! 若这些都做不到就请怀着敬畏,尊重的态度使用母语!因为这些要比跟我在这谈论对我文章的一知半解来得更实际!至于,更换标题在下实在是恕难从命!与其说我极端不如去思考我们是否落后于世界先进文明?我们文化中的酱缸是否很肮脏?因为,我们还很浮躁,很虚伪,很麻木,很无知,很愚昧!最后声明,本人将不再对此文做任何解释性答复!敬请各位原谅在下的"偏激",本人深知自己才疏学浅,才智平庸.但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恳请大家严肃,认真,科学,理性的思考当前的文化现状!祝大家一切顺利! 圣主保佑! }

近年来随着我们民族文化所谓的"复兴"我们的蒙古袍也逐渐在市场上走俏!形形色色的人也都套上了蒙古袍!不管是不是蒙古族,不管是年幼老少,也不管是不是纯正的蒙古族,反正都是显得那样的"热爱民族"!站在我们民族服装产业的角度来讲这确实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让更多的手工艺者保留,传承,发扬光大我们民族的传统技艺,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更加充分的了解自己民族的灿烂文化,辉煌的历史和引以为傲的过去!就此而言鄙人举双手赞成!

但我想提醒大家的一点的是,"您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你的民族么?"别给我答案,去认真的问一下自己的良心,夜深人静之时问一下自己的文化良知!我们蒙古族很喜欢说自己淳朴,善良,耿直.....总之,赞美之词对我们是从未缺少过!不管是自己的粗制滥造,还是他人的别有用心!我们很喜欢吹嘘自己的过人之处,当然,客观的讲那些东西我们确实是过人的!比如,我们道貌岸然地骂其他民族虚伪,其实我们(包括我!)比谁都他妈虚伪!虚伪到不肯承认自己的愚昧,无知!我们义正辞严地为自己的懒惰辩护,而不去奋发进取!我们只有上了酒桌,唱起无聊音乐人制作的靡靡之音才会意识到自己逐渐远去的历史传统!才会就东西南北,通辽赤峰,方言标准音等无聊到极点的话题挣个你死我活,甚至会以武力解决其间根本不存在的那些分歧!因为我们是那样的"英勇",英勇到其他民族拿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肆意叫卖之时我们还会恬不知耻的去给他们唱歌,跳舞,甚至出卖自己的肉体和灵魂......而且美其名曰"旅游发展"!!!我们就是这样的善于自欺欺人,而又那样的厚颜无耻!

我们很浮躁!浮躁到以民族服饰作为流行的异端,显示自己空虚的灵魂和苍白的思想,掩盖自己无耻的懦弱和无知的冷酷!我们顺理成章的认为穿上蒙古袍就是蒙古人!可我们何曾知道这种回光返照式"繁荣"之后是掩盖着怎样的文化危机?我们的人云亦云恰恰说明了我们对自己文化的了解有多少!我们的虚伪也恰恰证明了我们不敢正视自身弊端的懦弱!

在此,我声明我对我们的服装产业持绝对的支持态度!并真诚的祝福他们生意兴隆,一切顺利!

我只是想提醒那些追求潮流,标新立异的盲目人士,不要以为穿上蒙古袍就是蒙古人,也不要以为穿上蒙古袍就证明自己有多么热爱自己的民族!

因为那些真正热爱民族的人根本不需要去证明!因为民族文化最最优秀的文化传统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他们的心中,是什么力量也磨灭不掉的!

最后请认真,严肃的问一下自己的良心"您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你的民族么?"

不需要回答,自己知道就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