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分析蒙古政局

现实的蒙古,政治方向会摇摆,法律可能被操弄,民间的情绪也可能利用。细究起来,皆是风险。蒙古政治局势变幻莫测的时期。
 
在电视的议会频道上,每天都会直播议会会议。整个7月,蒙古的议会选举,都在民主党和人民党你来我往的交锋中度过,选举议长和政府组阁,也被拖延下来。

整个夏季,也是蒙古人最为休闲的时节,很多蒙古人放下工作,选择休假。电视上直播的议会会议进程,成了最大的娱乐节目。

民主党获胜
自1992年以来,蒙古国实行设有总统的议会制。议会每4年举行一次选举,由各政党提名候选人和独立候选人参加各选区的竞选,公民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出议员。政党和两个政党联盟角逐76个议会席位,进而由获胜者组成新一届政府。6月份,蒙古民主党获胜,长期执政的人民党下台了。

这成了当下蒙古国最重要的公共事务。近几年,蒙古政局变幻莫测,但人民党却稳操政局。这一次,民主党获得胜利。但人民党在力量和人数上,仍然是蒙古第一大党,虽然败北,势力犹在。

这种互相牵制的局面已经出现,胜利后急于组阁的民主党,立刻遭遇尴尬。在新一届大呼拉尔全体会议选举议长时,议长应该由民主党党员担任,可是法律里面有一条规定:议会里面有席位的各党派,要就选举议长交换意见。有此条款,民主党一开会,人民党就不参加,民主党自行选举议长,人民党又不认可。

民主党和人民党就组阁的互相攻讦和交锋,每天都在上演。然而这样的景象,却让众多的中国投资者们深感不安。因为这样的格局,给蒙古政坛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人民党将选举失败,归结于前总统恩赫巴雅尔。2011年,前总统恩赫巴雅尔另起炉灶,重新注册成立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并当选党主席。今年4月,恩赫巴雅尔突然被捕,并于8月2日被以腐败罪判处4年零1个月的有期徒刑。

外资政策会否稳定?
从2000年7月至2009年6月,恩赫巴雅尔曾担任总理、大呼拉尔主席和总统。这段时间,他鼓励中国商人投资蒙古风起云涌的时候。在这段时期,蒙古经济快速增长,但贫富差距也在急剧扩大,乃至腐败盛行。在蒙古国内,支持和反对恩赫巴雅尔的声音,再起执政的时候,就尖锐地存在。

蒙古十年来基本保持稳定的政局被打破了。恩赫巴雅尔的案件以及人民党的败北,是否意味着蒙古政局的根本转向?恩赫巴雅尔的垮台,是否将使蒙古国的对外政策更加西化?未来的对外政策走向,或许开始动摇?

当下,蒙古的政党轮替,更加剧了这种犹疑和观望。这一系列疑问,有待即将执政的民主党政府来回答。

“虽然口头上都支持外商投资,但在执行层面,这些执政者会激励排外。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佳宁认为:前总统恩赫巴雅尔在任时,一直执行‘三大支柱’的构想,即俄罗斯、中国和西方(美国和欧盟)。对待三个支柱,采取等距离的外交手段。而即将主导国家命运的民主党,虽然也坚持这一路线,却更多地倾向于西方,力图给西方公司提供更多的优惠条件,尤其涉及自然资源开采领域和重要的战略矿区。

在三大支柱中,如卢佳宁分析,当蒙古政治嬗变,外资企业的未来,尤其是矿业投资者,或许要重新考量。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