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蒙古关键的政治风险 - 路透社

路透乌兰巴托8月14日电(记者 David Stanway)-- 蒙古6月的国家大呼拉尔选举没有产生绝对多数,令政局在随後的几周内存在不确定性,民主党人阿勒坦呼雅格8月初被任命为总理,这一状态结束。

民主党从人民党手中接过政权後,矿业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来自主张资源国有的立法者。矿业是蒙古经济发展的引擎。

除非新的联合政府发出信号,支持外国投资者,无意于重新协商关键的合同或通过限制外资矿产所有权的法案,这些外资企业在承诺大规模投资於蒙古时才不会心存疑虑。

蒙古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发展规模不大但是增速很快的经济,外国投资者希望知道,蒙古政府能否创造出稳定的法律环境,同时安抚失去耐心的国民和中国与俄罗斯两大邻国。

看点:
新政府与外国投资者的关系,以及主张资源国有者施加的压力是否影响立法。

新政府能否达成令外资和公众都满意的陶勒盖煤矿(Tavan Tolgoi)投资协议,以及协议是否能及时达成。

更多对蒙古的投资。去年11月,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和私募股权公司欧瑞基金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开发蒙古的煤炭和铁矿石资源,用於出口。今年2月,高盛买入了一家蒙古银行4.8%的股权。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蒙古经济同比增长16.7%,是亚洲增长最快的国家。该国已经出现“荷兰病”的典型症状,包括通胀飙升和利率高企。

惠誉7月称,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迅速下跌,蒙古有重蹈2007-2009年的繁荣到衰落周期的风险。风险产生的原因是信贷环境异常宽松、通胀高企(尽管利率高达13.25%)以及财政赤字扩大。

蒙古拥有270万人口,很多国民担忧中国和俄罗斯对其影响力日益增加。中国已经对蒙古经济产生主导作用,2011年上半年,蒙古90%的出口是面向中国的,尽管该国政府希望出口中国的比例下降,多元化出口市场。

蒙古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燃料、电力和运输的依赖,同样对其矿业构成很大威胁。蒙古打算建设自己的铁路网运输煤炭至海外市场,但这一计划可能会延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