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封闭状态的图瓦蒙古人 濒危的图瓦语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有一片风景如画的“人间净土”——喀纳斯。在那里,蒙古族的一支——图瓦人及他们居住的村落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关于图瓦人,最早记载见于唐初成书的《北史》和《隋书》,当时称图瓦人为“都波”或“都播”。《北史》记载道:“铁勒之先,匈奴之苗裔也,种类最多,自西海之东,依山据谷,往往不绝……北海南,则都播等。虽姓氏各别,总谓为铁勒。并无君长,分属东西两突厥。”

世代以放牧狩猎为生的图瓦蒙古人,是北方最古老游牧民族之一。有学者认为,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遗留的士兵后裔,另有一种说法,与现在的图瓦共和国同属一族,所使用突厥语系图瓦语,是现存的稀有语种。

在4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活在喀纳斯湖畔的图瓦人,一直沿袭祖先“乌梁海”人以放牧狩猎为生、居深山密林的传统生活方式,保存着古老、完整的部落和较强的氏族血缘观念。

新疆境内的图瓦人,主要居住在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哈巴河、富蕴等县。据悉,在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等三个村子,图瓦人数量达2000人左右。他们有一种自制的乐器叫“苏尔”,乐声悠远、苍凉;他们操着一种独特的语言——图瓦语。图瓦语属于阿勒泰语系突厥语族,正在面对“生死时速”。

一位住在喀纳斯村的女图瓦人巴力及提。她告诉说,图瓦语与蒙古语有一定差别,且没有文字。

她特别提到,“以前,我们会图瓦语、蒙古语,还会哈萨克语;这些年,又都学会了汉语,跟外人交流毫无障碍。”她建议,如果想要了解娃娃一代的语言情况,可以到哈纳斯小学,但据她所知,那里的双语教学还没有开设图瓦语课程。她还提到,个别导游为了引起游客的兴趣而炮制了一些“演义”,常把图瓦人说得落后甚至愚昧。这令很多图瓦人耿耿于怀,非常不满:“有些导游居然说喀纳斯的图瓦人不会讲话,从没见过外人。一见到外人,就往山里跑。我们明明会说三四种语言。这些真是胡说,误导了一些游客,也破坏了我们的形象。”

图瓦人曾经的确“与世隔绝”。一名多年前曾到过图瓦人村落的喀纳斯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图瓦人聚居的地方,草都有一人多高。他们的生活特别简单,条件落后,吃饭都成问题,教育等更无从说起。图瓦人面对的危机,是他们的族群该向何处去,如何才能延续。在图瓦人聚居的禾木村等村落,遍布着木制房屋,炊烟袅袅之时,一派静谧的气氛。

走出封闭状态的图瓦人,为了下一代的成长,千方百计地送孩子们到外面读书。随着旅游热的升温,收入的增加,如何保持本族群的语言文化成为图瓦人要面对的又一难题。

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巴图欧其尔·吾再作为一名熟悉掌握母语的图瓦人,在其硕士论文中,以新疆图瓦语使用状况调查研究为题,较全面、系统地对图瓦语的使用现状进行了研究。他认为,图瓦语是典型的濒危语言。新疆蒙古自治州只有2000多图瓦人,而转用其他语言的图瓦人已有四分之一,图瓦语的使用范围一直在缩小。有感于图瓦语已挣扎在湮灭的边缘线上,他还希望有关部门及学者能够抓紧编写一部图瓦语词汇词典;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抢救式的记录;优化当地的教育资源;结合旅游开发,创造更多合适的项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