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蒙古国的九珍《甘珠尔》被评为“世界记忆项目”。

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的九珍《甘珠尔》证书移交仪式13日在蒙古国国家图书馆举行,《甘珠尔》及获颁证书都将收藏于蒙古国国家图书馆珍宝馆内妥善收藏。

《甘珠尔》是佛陀释迦牟尼语录的蒙古文译文。由《甘珠尔》和《丹珠尔》组成的蒙古文《大藏经》是目前已知的蒙古族最大规制的佛教典籍,除佛学外,内容还涉及哲学、历史、医药等众多领域,被誉为古代百科全书。2011年,蒙古国的《丹珠尔》及《罗氏黄金史》也入选“世界记忆项目”。

成书于1819年的九珍《甘珠尔》以绸缎包裹,镶嵌着金、银、珊瑚、珍珠、绿松石、蓝宝石、珠母贝等珠宝,是蒙古国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今年6月在韩国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上,蒙古国的九珍《甘珠尔》被评为“世界记忆项目”,包括中国《黄帝内经》等在内的来自100个国家的299份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献和文献合集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