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重返学校,享受更好的水和环境卫生设施

游牧民族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哈伦娜和布尔加娜
与家人在夏季居所中留下了这张合影,
两人很快将返回塔里亚兰镇寄宿学校继续求学。
“世界水周”为9月1日至6日。 据一份报告 估算全球约有7680万人仍在使用不安全的饮用水资源。贫困地区与富裕地区、农村地区与城市地区的可用水资源存在着重大差异。

安全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服务匮乏加上个人卫生习惯差,每一天都造成大量儿童的死亡、患病,并导致数以千计的人陷入贫困、丧失机会。

哈伦娜(Khaliunaa)、布尔加娜(Bulganaa)和其他牧民家庭儿童即将重返位于蒙古库苏古尔省(Khuvsgul)寄宿学校。学校今年的返校准备工作包括对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设施进行重大维修、改善。

蒙古库苏古尔省,—— 13岁的哈伦娜和9岁的妹妹布尔加娜住在库苏古尔省的塔里亚兰(Tarialan)镇。这个小镇坐落于蒙古北部的一个偏远地区。她们的父亲布彦巴德拉赫(Buyanbadrakh)和母亲纳兰格雷勒(Narangerel)是牧民,家里饲养了牛、马、山羊和绵羊,为了寻找更好的牧场,全家一年中要搬几次家。

目前,这家人正住在他们的夏季居所 —— 草原上的一座小木屋。据布彦巴德拉赫说,这个地方距离镇中心约12公里。他说,冬天时,全家住在距离这里约28公里的另外一个地方。

由于他们居住的地方离镇中心太远,孩子们要和其他游牧儿童一起去寄宿学校上学。从9月到次年5月为一学年。“我喜欢在学校里学习新知识。”哈伦娜说,“我最喜欢的科目是蒙文。”

家外之家
在塔里亚兰镇学校宿舍里,教职工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学年做准备。在厨房里,一名厨师正在大锅里搅拌大黄果酱,并且收集果汁,果汁装瓶后可直接饮用。

学校上课期间,儿童们早上6点起床,然后锻炼、吃早餐、刷牙。组织大家刷牙很困难,宿舍老师额尔德尼.迟麦戈(Erdene-Chimeg)说:“学校没有足够的水龙头和水供所有儿童刷牙。”

教职工在学校外的合影,包括学校负责人奥云.额尔德尼(左一)
学校正在对水和环境卫生设施进行一系列的修缮、增加、改善
哈伦娜和布尔加娜再也不需要害怕夜晚到室外上厕所了。
教职工在学校外的合影,包括学校负责人奥云.额尔德尼(左一)。学校正在对水和环境卫生设施进行一系列的修缮、增加、改善。哈伦娜和布尔加娜再也不需要害怕夜晚到室外上厕所了。
学生们分两组轮班上课 —— 年纪较大的上午上课,较小的下午上课。晚上,他们会在宿舍老师的监督下做作业。空闲时间里,他们可以在学校礼堂打篮球、排球和跳舞。

哈伦娜喜欢在学校住宿,但一些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WASH)设施相关的问题确实给她带来了困扰。例如,她和妹妹害怕晚上去室外厕所。

据学校负责人奥云.额尔德尼(Oyun-Erdene)称,“我们与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对学校开展了一次评估。我们发现主要问题是缺乏清洁饮用水。对于住在宿舍的儿童,这个问题尤为严重。此外,厕所离宿舍非常远。年幼的学生在冬季上厕所变成了一个难题。”

塔里亚兰镇学校面貌一新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省级主管部门协商之后,决定选择塔里亚兰镇学校进行WASH设施的“升级”,包括宿舍。这些改进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战略的一部分,旨在通过重点关注最弱势的儿童和社区解决不平等问题。塔里亚兰是澳大利亚政府海外援助计划(AusAID)资助的目标学校之一。该计划为多所学校的WASH设施和幼儿园项目提供资助。

塔里亚兰镇学校于1939年创办至今,现有超过1000名学生,包括哈伦娜和布尔加娜等153名住宿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蒙古水和环境卫生干事巴特森.尼亚苏伦(Batnasan Nyamsuren)介绍了改进工作:“这些设施包括盥洗池、室内厕所、供住宿儿童使用的淋浴设施、与水源的管道连接,还包括一个化粪池。”

此外,奥云.额尔德尼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向教师、家长和儿童提供了符合儿童友好学校标准的培训。”

新篇章
在宿舍外面,塔里亚兰镇学校的教职工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学年和冬季做准备。教师们已经在粉刷教室的地板、墙壁和窗户,希望九月份儿童们到达学校时一切焕然一新。今年,一定会有更多令孩子们欣喜的变化。

哈伦娜和布尔加娜回到家,听到宿舍要安装新WASH设施的计划感到十分惊喜,纳兰格雷勒也很高兴。“学校要有室内厕所了,我太高兴了。”她说,“新厕所一定很暖和、很舒适,上厕所再也没有什么可畏惧的了。”

比亚姆巴拉格查.麦戈梵杜杰(Byambaragchaa Magvandorj)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