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亚洲出现了新三角:俄罗斯-蒙古-中国 - 俄罗斯之声

今日,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了中国、俄罗斯和蒙古三国外交部副外长首次磋商。参加磋商的是由三国副外长分别率领的代表团,蒙古副外长丹巴·冈呼雅格、中国副外长程国平和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

三方表示愿意继续支持高级别的战略对话。“俄罗斯-蒙古-中国”三角已成为一种政治现实。尽管蒙古政府首脑近期辞职,但合作将继续下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主任谢尔盖·卢佳宁对此充满信心。
     
开展多边合作是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的一项提议。蒙古政府最近发生的变化,自然不会对“俄中蒙三角”产生影响。同时每一方都有很强的动机发展新形式合作。根据乌兰巴托磋商的结果,宣布2015年上半年将在北京举行第二轮磋商,筹备三国首脑的下一次会晤。
     
很显然,俄罗斯、蒙古和中国三国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11-12日2014年9月)相见之后,便已开始实现三角框架下的合作议程。合作重点是三国的次区域经济接近,以及历史上建立起来的贸易和经济互助领域的联系。合作的优先项目领域是:贸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开采、旅游和环保。在所有这些领域中都存在着巨大的融合和发展潜力。
     
三方合作在更广泛的集体项目中获得了新的机会。比如,已经冻结的图们江项目——在中国、朝鲜和俄罗斯边境创建国际经济带。随着乌兰巴托的加入,该项目可以获得新的动力。蒙古正在该国东部积极寻找矿藏,并有意获准使用太平洋海岸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
     
不排除三方要加强各自在蒙开采和加工煤、铜、钼、金、铂和铀战略矿产地的存在。此外,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一领域中立场的加强对“第三邻国”——西方、日本和韩国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他们是俄罗斯和中国公司的有力竞争对手。
       或许在三方会晤中也会触及到能源主题。而且这一主题可能会因为俄中天然气合同的执行而获得新的发展。蒙古人很久以来的梦想就是说服俄罗斯和中国必须通过蒙古铺设管道,这样一来,蒙古就将获得转运赠品。俄罗斯、蒙古和中国的能源“联盟”会给东北亚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考虑到区域安全领域中情况的尖锐性,北京和莫斯科或许会努力积极推动乌兰巴托加入这一领域的合作。三方军演是三国靠近趋势的显著证明,谢尔盖·卢佳宁认为。
     
筹备俄、蒙、中首脑新会晤将意味着共同的三角政治格式得到巩固。这是朝着形成“俄罗斯-蒙古-中国”新区域机制迈出的一步。而且,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范例,那就是2000年形成并已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俄罗斯-印度-中国”三方合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