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蒙独势力影响中国北部边疆安全   

蒙古政经形势总体稳定。蒙古人民革命党继续保持在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中的稳固地位,该党政府基本实现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扩大投资、整顿金融财政秩序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

中蒙两国长期友好,近年来双方互信进一步增强,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特别是两国在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风沙治理和疫情防治等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蒙总理恩赫巴亚尔访华时表示,发展对华睦邻友好与平等互利合作是蒙对外关系的“首要方针”[18]。

目前中国与蒙古之间虽然建立了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但“9·11”事件后,美国通过经济援助、政治和军事合作,对蒙古进行积极渗透,对中国北部安全构成新的威胁。特别是发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蒙独”势力,进入90的威胁。特别是发起于20世纪70年代的“蒙独”势力,进入90年代后期日趋活跃。“内蒙古独立”逐渐代替“三蒙合一”成为“蒙独”组织追求的主要目标。

由于蒙古国提出“依靠政治、外交、军事等多种手段综合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其新文化战略很容易被我国内极少数主张“三蒙合一”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所利用,助长他们图谋分裂祖国的野心,影响着国家安全和内蒙古地区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