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蒙古族活佛阿嘉仁波切:中共实行错误西藏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07-16报道
中国政府与藏人之间矛盾越来越尖锐。1998年出走美国的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阿嘉仁波切,最近指出:这完全是因为中共实行错误的西藏政策所造成。阿嘉仁波切目前担任美国印第安纳州一个藏传佛教文化中心的负责人。他到旧金山出席关于西藏问题的讨论会,并接受记者采访。

他说:汉、藏之间的良好关系,远从唐朝初年,松赞干布迎娶了文成公主便开始。直到清朝,关系仍然良好。原因在于,历史上的汉族统治者,都尊重藏人的自治和宗教信仰,“历来的君王,他们的统战,就是现在大陆的提法统战工作,处理得非常好。清朝有一个皇帝说:养十万兵,不如盖一座庙。群众都很敬佩,说这个皇帝真是了不起,这个皇帝本身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

但是到了近代,共产党统治西藏,良好的汉、藏关系就不存在了:“就是1958年、59年,实行大跃进、总路线、宗教改革,把寺庙给拆掉,僧人给抓走。这样藏民就起来反抗,叫做叛乱。平息叛乱扩大化,杀了很多人。”阿嘉仁波切指出:达赖喇嘛要求西藏高度自治,被中国当局指为藏独。

其实,西藏历来都有自己的政府,都是实行高度自治。1951年,在中南海签订《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时,中国政府就承认西藏有一个单独的政府:“当时的甲方乙方是谁呢?明文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当时中国有20几个省,这20几个省解放的时候,他一个一个签协议吗?没有。唯独和西藏签协议,说明他承认这是一个单独的政府。”

阿嘉仁波切指出:达赖在藏人心目中,是活菩萨。令藏人不能接受的是:中国的领导人,用最恶毒的语言诽谤达赖,强迫藏人批判达赖。阿嘉说,他在青海塔尔寺担任住持时,就经常要被迫接受批判达赖的社会主义教育:“我是当时的住持,我就跟统战部门提出来,我们寺庙里面不搞社教行不行?社教运动搞得太烦了。但依然不停,他说这是国家定下的政策。这些干部到寺庙里搞社教运动,最后签下一个协议,每个喇嘛都要签,要反对达赖喇嘛,不信仰达赖喇嘛,要跟中国政府一致,等等。”

阿嘉仁波切在中国佛教界享有崇高威望,因不堪忍受中共的宗教政策,和反对中国政府废除达赖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并且不愿意担任中国政府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的老师,而出走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