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草原蒙古人今何在

今天全世界大约有1000万蒙古人,他们都讲蒙古语,主要生活在3个相邻国家,其中蒙古国280万人、中国420万人和俄罗斯80万人。

至于蒙古人的正统性,所有族群都是十分相近的,讲蒙古语的族群占到了总数的约95%。在所有蒙古人当中,喀尔喀蒙古人(操蒙古语的占到了77.5%)在语言、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上保存的最好。

在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是所有蒙古人比例占的最多的一个地方,大约有420万人。在中国的新疆、吉林、黑龙江和青海,更远的地方乃至云南,他们分散成几个不同的族群。他们的祖先大多数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汗在13世纪中期时对中国的统治时期,当时忽必烈汗以大都(今北京)为首都建立了庞大的大元帝国。

东乡族人、保安族人、土族人等(The Dunxian, Poaan, Tu minorities)少数族裔人都是当时中世纪时来自大草原的蒙古勇士或定居者的后裔。在中国的南方临近越南的一些地方现生活着被称为云南蒙古人的一部分人,他们的祖先可追溯到当时蒙古人在东南亚一带的军事行动,从1253年起大量蒙古骑兵被派遣到那里戍守边疆。

在俄罗斯联邦现今生活着两大族群蒙古人,他们都是行使自治制度的共和国。一个是于13世纪定居于贝加尔湖和跨贝加尔湖草原以及西伯利亚冻土地带的布里亚特人,另一个是最古老的厄鲁特人后裔,他们于17世纪初期从蒙古西部高原向西迁徙到伏尔加河流域平原地带的卡尔梅克人。1921至1925年,一些卡尔梅克人移居到了法国,现在这些人有大约1000人生活在那里。其他还有近2000人生活在美国。

对蒙古人的分布要全面了解,还需特别提到现生活在阿富汗的大约110万操蒙古语的游牧人,他们包括察尔人和哈扎拉人,这些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伊尔汗王朝时期。这个国家由成吉思汗的孙子旭烈兀于13世纪下半叶建立,其领土范围包括现今的伊朗、伊拉克、土库曼斯坦和跨高加索山区。现今生活在喀布尔郊外、该国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蒙古人后裔一度在印度创立了强大的莫卧尔帝国。

从历史上看,我们知道蒙古人自从在中世纪控制了欧亚大陆后,他们便广泛定居于帝国广袤的国土内,随后被征服地的人不断同化并变成了当地人的一部分。

据说蒙古人在13世纪初期崛起时有44万人,但是一个多世纪后这一数字在东方和西方还仅仅只有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