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图瓦共和国

一、 概况

1. 地理位置

图瓦共和国地处亚洲中部、东西伯利亚南部、叶尼塞河上游。其南部和东南部是蒙古人民共和国,东北部为伊尔库茨克州,西北为哈卡斯共和国,北部为布里亚特共和国,西部为阿尔泰边疆区,北部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南北距离为420公里,东西距离630公里。主要河流有大叶尼塞河。

2.自然资源

图瓦共和国矿产资源丰富,有有色金属、稀土、石煤、石棉、铁矿、金、汞及各种建筑材料。大多数的河流流经高山,所以水力资源丰富(预计达8千兆瓦),此外还有50多个含碳酸盐的温泉。图瓦共和国木材资源也极为丰富,总储量达1亿立方米。

3.领土及行政区划

图瓦共和国的面积为17.05万平方公里。6——8世纪时图瓦属突厥汗国,后被回人歼灭了。9世纪时吉尔吉斯人又赶走了回人。13世纪时成吉思汗占领了此地,从13世纪开始就属于中国,1819年归满洲人统治,1914年被划入俄罗斯的保护国。

革命后,图瓦人民共和国以图瓦人民共和国名称加入苏联的时间为1944年10月11日,而作为自治州加入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日期为1944年10月13日,由图瓦自治州变成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日期为1961年10月10日。根据俄联邦1993年宪法正式称为图瓦共和国。

图瓦共和国的行政区划为16个区、1个共和国直辖市、4个区级市、3个市镇,村苏维埃管辖的地区有94个。图瓦共和国首都克孜尔建于1914年,莫斯科至克孜尔的距离为4668公里。国家管理机构:图瓦为主席制共和国,共和国结构于1993年被承认。最高法律机关为上议院,五年选举一次。执行机构为以主席为首的部委员会。

4.人口

2003年图瓦共和国共有居民306,600人,主体民族为图瓦蒙古人。

图瓦共和国的主要居民是图瓦人。在原苏联的图瓦人总人数为二十多万,在图瓦共和国内约二十万,约占图瓦人总人数的96%。此外,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约有图瓦人三万人,他们主要是喇嘛教徒和萨满教信徒。图瓦族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山地——平原的畜牧业者(西部图瓦人)和高山森林中的狩鹿者(东部图瓦人)。他们按以前的方式生活:贩盐、游牧。

除图瓦族外,图瓦共和国境内还生活着俄罗斯人10万多人,约占图瓦共和国人口总数的32%,哈卡斯人约4000人,乌克兰人约2000人。

图瓦共和国大多数居民都集中在山地之间的盆地和河谷中。俄罗斯人及说俄罗斯语的居民居住密集,主要集中在首都克孜尔城(约有51000人)。

 

二、主要经济部门

图瓦共和国是东西伯利亚经济区的组成部分。它是一个农业国家,同时又蕴含着丰富的矿藏。图瓦共和国分为3个基本经济区:中心区——人口最密集的主要工业区,包括克孜尔、阿克多武拉克、柴旦;南部畜牧业区是最重要的农业畜牧业区;东北区——木材加工、狩鹿及渔业区。

1.工业

图瓦共和国的主要工业部门有电力工业、食品工业、建材工业、木材及木材加工工业、采矿工业。最重要的工业是矿山开采业,即有色金属、石棉、石煤、金子及其它矿产的开采。

最大的企业:图瓦“钴”企业(赫乌阿克西市)、图瓦“石棉”企业(阿克多武拉克市)、水银开采开发企业(德尔里克哈雅市)、金子开采企业(巴伊休克、奥伊娜阿)。发展比较快的食品行业有肉和面粉厂、奶和啤酒酿造厂。

2.农业

图瓦共和国是一个专业生产畜产品的农业国,80%多的产品为畜产品。主要表现为养马业、养鹿业、养驼业、养细毛绵羊业和养肉、奶牛业。农业经营用地约500万公顷,占共和国领土的三分之二。其中耕地为50万公顷,草场为10万公顷,牧场为400多万公顷。

3.交通运输

图瓦共和国的主要交通方式是汽车。主要公路干线有阿克多武拉克—克孜尔—阿巴干—克拉斯诺亚尔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