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孟驰北草原文化研究得到欧洲学者认同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意大利画家、书法家、学者倪波路先生代表意大利驻中国大使谢飒先生应邀访问乌鲁木齐,并参加新疆国画院成立仪式暨喀纳斯湖名流笔会。在此期间,他还专程拜访草原文化学者孟驰北先生,二人并就各自对世界草原文化学的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

孟驰北先生花费了14年时间写作完成的100多万字的学术专著 《草原文化与人类历史》一书经北京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出版后已经再版,他的第二本草原文化学《占有论》最近在上海出版,目前即将完成第三本书 《中国历史新视角》,这本书同样贯穿草原文化学的红线。孟驰北的草原文化学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重视。

倪波路先生曾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巴基斯坦首席运行官,并作为联合国官员在摩洛哥、美国、印度、中国工作过,还曾在阿富汗、伊拉克、罗马尼亚、土耳其、突尼斯和其他国家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国家担任过不同职务。现在作为意大利外交部官员被派驻上海总领事馆担任文化处处长。倪先生除了多才多艺外,出版有多部著作,从很年轻时起就作为伟大的意大利哲学家AugustoDelNoce的得意门生,并追随在研究“物质”方面最有影响的法国学者ReneGuenon教授(1886—1951年)的理论研究世界传统学。最近30年中,倪波路先生致力于整理他的关于物质的理论。他的关于古代世界魔法和魔力思维的著作在意大利最著名的国家出版社出版,目前正在写一本研究欧洲的神秘文化的书。

就世界范围的草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研究而言,只有很少的最重要的学者在研究。倪波路先生的老师 ReneGuenon教授就是其中的翘楚,1951年去世后,在欧洲后续研究这个领域的学者不多。孟驰北是在中国独立研究草原文化学的一位学者。这种对共同学术领域的各自不同的研究,终于有机会走到一起交流碰撞了。倪波路先生精通意大利语、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还通晓阿拉伯语、拉丁语和古希腊语,但他说自己学的这些语言在中国无用武之地,在中国工作,他感到提高自己汉语水平的迫切性,以便与中国学界和艺术界更好地交流。

孟驰北先生的 《草原文化与人类历史》一书受到倪波路先生的重视,他说他愿意在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的职权范围内,帮助中国朋友了解意大利和欧洲文化以及促进两国间的学术交流。孟驰北先生的这本书可以从做摘要翻译开始,被推荐给意大利的学术界。孟驰北先生为他的草原文化学能够被传播到欧洲而感到高兴,并选出了该书中最重要的6章。

假如该书顺利译成意大利语在欧洲出版,将是当代东西方学者对草原文化学研究的第一次重要的汇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