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成吉思汗不会想到,脆弱的草原正遭受无情地破坏

“看!左面就是成吉思汗陵!”公路远处绿草如茵,一片草原特有景色,远处屹立着一片蒙古建筑,中间是一顶金色大帐,这就是成吉思汗的衣冠冢,距离鄂尔多斯东胜区70公里。

  成吉思汗不会想到,今天的内蒙草原已经深深烙上了农耕文明的痕迹,水草丰沛的内蒙草原上已屹立起一座座巨大的城市,脆弱的草原生态正在遭受无情地破坏。

  气派的草原新城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城,从建设到现在只有5年历史。对于一个只有5年历史的新区,眼前的一切都太“豪华”了:柏油马路宽阔而整齐,城市中心广场上竖立着巨大的雕像,街道上有草坪、鲜花和喷泉。以广场为中心,四周围绕着博物馆、图书馆等气派豪华的现代建筑物。而远处是一片一片正在建设中的楼盘。

  但是人们是否会记起这里的年降水量350毫米,蒸发量3000毫米。人们是否知道几年前这里是内蒙古水草丰沛的草原。人们可否知道这里正在过度开采地下水来满足城市景观。

  著名环保人士汪永晨告诉考察团,鄂尔多斯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生态城市,现在用于维持城市运转的全部是地下水,并且鄂尔多斯市正在向中央申请引入黄河水。“我们是否需要在水资源如此匮乏的地方新建一座城市?是否需要用浪费大量水资源为代价来打造一座所谓的‘生态城市’?”汪永晨提出了她的担忧。

  过度开垦加剧草场退化
  草原上有这样的说法:一年开草场、二年打点粮、三年五年变沙梁。汪永晨说:“作为以农耕文化为背景的汉人在很早之前就进入了内蒙草原,以汉人的文化传统和生产方式对游牧地区进行开垦。”

  汉人自以为自己的文化比游牧民族先进,不理解草原生态系统,将水草丰沛的草场逐步开垦为农田,并教导游牧民族对牛羊进行圈养,而由于圈养引起的超载放牧进一步加剧了草场的退化。

  “发财菜”吃出了内蒙草原的荒漠

  “发菜”又称地毛,主要生长在戈壁地区。大约10年前,200万左右人次的非法挖发菜者涌入内蒙古草原挖掘发菜,涉及的草场面积约为2.2亿多亩,遍布内蒙古中西部的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巴彦淖尔盟、伊克昭盟、阿拉善盟等12个地方。

  发菜挖掘致使0.6亿亩草原遭到完全破坏,成为荒漠化地带;其余1亿多亩草原在遭到严重破坏后,正处于沙化过程中。草原总面积的急剧减少加重了超载放牧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了整个大草原的破坏。内蒙古每年为此损失近30亿元,发菜挖掘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0/08/2010082714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