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草原帝国与同心圆史观--,“新疆”、“内蒙古”、“西藏”这些词汇都有汉民族沙文主义色彩

在此书的阅读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同心圆史观”的问题(在华语知识界这个概念由杜正胜最先提出,他认为台湾过去的历史教育及研究都是以中国为中心,这是不对的。他将一幅东亚地图逆时针转九十度,让台湾在中央位置,中国大陆、菲律宾及日本围绕四周,呼吁国人以不同角度看问题,台湾也可以是世界中心。同心圆史观是希望扭转过去总是以中国皇帝都城为中心的历史研究及教育观念,改从台湾出发,认识台湾,然后了解中国大陆、亚洲及全世界。这一套理论让他受到大中华主义者猛烈的攻击和抹黑)。站在汉族中心主义的角度,北方草原地区是我们的边疆(通常说法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匈奴人、突厥人、蒙古人、图博人、通古斯各族等等都是中国(这其实是一个历史概念)历史上的所谓少数民族。这一套史观是为近代中华民族国家的建构而服务的,而近代中华民族国家的建立一方面是中国抵御西方帝国主义侵略,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中华帝国主义在东突厥斯坦、南蒙古、满洲、图博地区加强统治的过程。
  
  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中,晚清历史被描绘成一个中国被西方帝国主义肆意侵略,边疆领土日益丧失的屈辱过程,灌输给学生满州、蒙古、新疆、西藏、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观念,以此激发青年们心中的爱国热情。这作为近代中国建构的一部分本无可厚非,但时间已经走向21世纪,全球化与多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时,我们却还在向青年们灌输充满中央集权主义意涵的中华民族主义史观,从小就在他们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让他们觉得中国在内蒙、新疆、西藏的统治是理所当然,还剩一个台湾等着我们去“统一”!
  
  在格鲁塞的《草原帝国》里,突厥、蒙古、通古斯民族成为历史的“中心”。波澜壮阔的草原帝国不在是中华帝国、印度、阿拉伯帝国和西方基督教文明的野蛮“边陲”,他们是在“中央”位置,中华帝国、印度、阿拉伯帝国和西方基督教文明等是草原帝国的边疆。草原上突厥—蒙古各部落斗争频繁,他们经常会借助周边中国、阿拉伯、俄罗斯统治者的力量,而不仅仅是我们史书中所谓的中国藩属。满清对东突厥斯坦的战争其实是一种侵略,而不是什么祖国的统一。
  
  最后说一句,“新疆”、“内蒙古”、“西藏”、“东北”这些词汇都有汉民族沙文主义色彩,以中国皇帝都城为中心来称呼这些被征服地区。个人还是觉得“东突厥斯坦”、“南蒙古”、“图博”、“满洲”这些词汇来称呼这些地区更好一点,因为大家都是“中心”!
————————————————————————————————
草原帝国(含地图目录)
作者: 勒尼·格鲁塞
页数: 705
定价: 34.8
出版社: 青海人民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1991-05

简介 · · · · · ·
  当在中国内蒙古受佛教影响的《蒙古源流》问世时,在中亚细亚受伊斯兰教影响的《突厥世系传记》,由基发汗圆王、蒙古遗族阿不合乞八哈都儿(1605—1665)于1663—1665年间完成。这部书共分九卷,①自亚当创世至蒙古汗,②自蒙古汗至成吉思汗;⑨成吉思汗;④窝阔台及其后裔;⑤察合台及其后裔;⑥拖雷及其后裔;⑦术赤及其后裔;⑧在乌浒河外地、克里米亚,哈萨克与都兰的昔班汗的后裔;⑨在花刺子模的昔班汗的后裔。1854年,俄国学者萨布洛柯夫将其译为俄文,二乌名易为《突厥族源流》。其后,1871—1874年,该书由法同学者戴美桑分二册译为法文在彼得堡出版,书名为《蒙古与鞑靼民族史》。

作者简介 · · · · · ·
  勒内·格鲁塞(Rene Grousset,1885-1952)系法国历史学家,法国研究亚洲史学界的泰斗,一生潜心研究东方历史与文化,著述甚丰,其中,《成吉思汗》,《草原帝国》均系世界历史名著。他还专门对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对世界历史学的杰出贡献,使他成了著名的学者,被接纳为法兰西学院院士。
目录 ······
著者原序
导言 草原与历史
第一章 十三世纪前的亚洲高原
第一节 草原上的古代历史:斯基泰人与匈奴人
一 草原文明的古代
二 斯基泰人
三 斯基泰艺术
四 萨儿马忒人与西伯利亚西部
五 在突厥以前的阿尔泰文化
六 匈奴的起源与匈奴艺术
七 匈奴人的第一次外侵与月氏人的迁徙
八 匈奴最初胜利后的反应。希腊在阿富汗统治的失败
九 匈奴对前汉的斗争。西匈奴的分裂
十 后汉朝代中国对匈奴的斗争。南匈奴的分裂
十一 丝绸之路
十二 塔里木盆地的被班超征服
十三、上古末期与中世纪初期的塔里木盆地绿洲上的文明
十四 蒙古地区内北匈奴的被鲜卑所代替
十五 第四世纪的大侵寇。华北之被匈奴与鲜卑所征服
十六 拓跋族突厥族或拓跋氏王国与蠕蠕(柔然)人的蒙古汗国
十七 米努辛斯克的末期文化
十八 匈奴(口厌)哒族
十九 在欧洲匈奴人:阿提拉
第二节 上中世纪:突厥、回纥和契丹
第三节 十三世纪前的突厥
第四节 第六至第十三世纪时的俄罗斯草原
第二章 成吉思汗族蒙古人
第一节 成吉思汗
第二节 成吉思汗的最初三个继承人
第三节 忽必烈与中国的蒙古王朝
第四节 察合台王室统治下的突厥斯坦
第五节 蒙古波斯与旭烈兀王室
第六节 钦察汗国
第七节 帖木儿
第三章 蒙古人的后裔
第一节 俄罗斯的蒙古人
第二节 昔班汗的后裔
第三节 察合台王室的后裔
第四节 十五-十八世纪时蒙古境内的帝国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