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蒙古国举行千年发展目标研讨会

蒙对外关系部长赞登沙塔尔(右二)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阿贾伊·齐柏(右三)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

蒙古国千年发展目标研讨会6日上午在对外关系部举行,蒙对外关系部长赞登沙塔尔、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主任阿贾伊·齐柏、蒙对外关系部国务秘书朝格特巴特尔、国家发改委主任哈希楚龙、总统办公厅主任巴特图勒格以及外国驻蒙使节等百余人与会。

赞登沙塔尔部长在致辞中说,十年前,全世界各国政要齐聚纽约,通过了《千年宣言》这一历史性文件。2005年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通过了《蒙古国千年发展目标决议》,明确了至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

赞登沙塔尔说,2008年末发生的世界金融、经济危机对蒙古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逐渐显现。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影响蒙古国实施的千年发展目标,尤其是减贫目标。目前,蒙古全国贫困人口占35.2%,其中城市占26.9%,牧区占46.6%。这表明今后蒙政府应该重视消除城乡差距,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障服务机制。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阿贾伊.齐柏、蒙古国家发改委主任哈希楚龙以及来自孟加拉国、越南、老挝等国的代表分别做报告。

应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长赞登沙塔尔的邀请,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署助理署长兼亚太局主任阿贾伊?齐柏于5日下午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赞登沙塔尔将与阿贾伊·齐柏就蒙古国与联合国关系、2012年至2016年联合国向蒙古国提供援助等问题交换意见。

据对外关系部新闻司发布消息,今天下午,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登贝尔勒将在国家宫会见阿贾伊·齐柏。阿贾伊·齐柏还将前往蒙古国前杭爱省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