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谁能托起马背民族的希望?

这是我的800年
我们的800年
蒙古人的800年
蒙古人用血肉和生命书写、铸造的800年

这是血泪的八百年
苍苍的八百年
辛酸的八百年
辉煌的八百年

八百年 书写了一个民族的辉煌
八百年 书写了一个民族的变迁
八百年 书写了一个民族的血脉
八百年 书写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意志
----《成吉思汗陵前—蒙古人的800年》

蒙古历史是短暂的,蒙古辉煌的历史更是流星一般的闪烁,蒙古人用800年的时间骑着马横跨了欧亚大陆却在中华5000年历史长卷中的记载只是两张半页------这是农耕民族的看法,也是当今掌权者对我们民族的看法!

什么56个民族的国家,那是谎言,那是野心!
不可否认,那骄傲的800年已经过去,800年的贡献只是给农耕民族确定了当今中国版图和得到一个《天之骄子》的历史称赞而已! 除了这些我们丢失的东西太多太多------因为我们看不出来农耕民族对蒙古人的耿耿于怀的野心、仇恨心、报复心:那当年汉族被划分到最略等的民族等级政策中!

800年后的蒙古人不再是那个时代策马狂奔越过长城的北方强悍了,却成了毛主席《沁园春雪》中的笑柄!当农耕民族进入工业时代的时候游牧民族却停歇下来,游牧生活被工业时代吞没,游牧民族第一次被农耕民族战败,但不是彻底的战败!

800后我们第一个丢失的是野蛮的性格,因为狼被猎杀完,我们跟随了羊性的民族,却成不了领头羊!蒙古王公血缘的汉化促进了狼性的软化!蒙古人满足于长城以北的疆土,却不知道长城以南的农耕民族远远不满足于开垦的土地,因为中原农耕文化有着强大的侵略性,侵吞了周边的山东、浙江、江苏、广东、广西、贵州、山西、陕西之后,那锋利的“犁之剑”苗上的是北方肥沃的草原!

第二个丢失的是游牧生活,我们就像圈养的羊群,当猎人开始杀戒的时候,我们无法团结起来保护我们自己和自己的后代,于是我们任人宰割。内蒙旗县制度的成立让蒙古人分散的像星星,广袤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无法相互放牧,无法相互沟通!这无疑是满清的消化蒙古势力的手段,最终南方的农耕民族渔翁得利!这是满清的悲哀更是蒙古人坠落时代的开始!

第三个丢失的是蒙古服饰,蒙古人除了脸部和身体高大的长相之外唯一区别开来的就是我们民族服饰,蒙古服饰记载着蒙古历史的踪迹,蒙古服饰代表着蒙古人的地位。包头市和呼和浩特这两个城市虽然在历史当中是重要的贸易城市,同时也是南方农耕文化侵略蒙古文化的风口,我们确通过外族贸易买掉了自己的狼性历史卖来的是农耕文化的羊性服装!

第四个丢失的是我们的土地,不要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代表着蒙古人从王公的链锁中解放出来了!这代表着在内蒙古生活的蒙古人用土地换来了短暂的内蒙古部分蒙古民族的解放,我们却失去了英雄的兄弟姐妹“乌兰巴托尔”。还有我们的兄弟民族:维族和藏族也不再追随大蒙古!我们现在真的在自治吗?看看自治政府的领导人是汉族!我们的资源真的能自我管理吗?我们的煤矿资源温暖了自己还是南方的高楼大厦?!我们的蒙古教育能自治吗?政教还是一体的,蒙古教育一直在被厮杀,蒙古学校一直在枯竭!

我们的蒙古文化即将面临着消失,难道我们真的要成为笔下的《丑陋的蒙古人》吗?50、60年代的爷爷辈生活在动荡的年代,动荡的历史文化总是模糊的;70年代的父母辈完全站在汉族统治文化下看待历史,因为用外族语言编写的蒙古历史总是带有某种色彩;80年代的蒙古人开始同化了,至少蒙古东部大部分同化了,至少城市青年同化了一部分;90年代已经出现了北方蒙古口音的地方汉语,这是悲哀的!现在有多少老一辈记得古老的蒙古传说?有多少个青年能聆听到历史给我们的使命之音?我们如果失去了仅有的这些文化财富,我们蒙古人还剩下什么呢?剩下的是沙化的土地、剩下马背民族消失的足迹、剩下元大都似的惨石瓦砾-----也许那个时候我们也将成为民族的傀儡!

面对这个世纪,蒙古子孙的我们在想什么?学什么?做什么?

草原有狼吗?于是出现了《狼图腾》
内蒙还有草原吗?于是出现了 北京沙尘暴!
草原还有蒙古人吗? 我的回答是什么? 你的回答是什么?
我只能说我在努力 我们在努力!

老一辈的蒙古人收藏、收集蒙古文献做着努力;父辈的蒙古人养着少数的马匹和羊群唱着仅存的蒙古长调做着努力;和我一代的部分人呆在内蒙为生存忙碌,感觉不到危机,一部分离开了家乡,除去同化下来的人才站在遥远看到了家乡的落后和民族的危机!还有很多的蒙古人在他乡为家乡为民族努力着,是我们蒙古民族的潜在的新一代巴特尔!

祈祷
如果我们不再觉醒我们丢失的又是什么呢??
蒙古语言:您是否拥有长升天的力量?
蒙古新青年:您是否托起民族的希望?
我们如果失去了蒙古语言我们将成为语言的奴隶,接着我们将成为民族的奴隶!
未来的800年也可能是希望 也可能是绝望!

2009年11月4日晚 身体里流淌着蒙古血液的我在北京写下这篇文章

(备注)给管理员的一封信:
如果你是政治色彩的平台你就封禁我吧!我知道你们习惯在网络上建筑另一个长城来杜绝来自北方的狼!

如果你不接受语言自由你就封禁我吧!我知道你们仇恨日本人一样恐惧于我们蒙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