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杀人魔王”徐树铮其人

徐树铮
蒙古独立发生在1911年。1917年俄国爆发十月革命 ,政局动荡,无暇他顾,失去对外蒙的控制。1919年春,日本也垂涎蒙古,想组成一个由其控制的“大蒙古国”,外蒙的王公们深怕日本,便又想重新依附俄国。六月,北京政府急忙任命徐树铮为所谓西北筹边使、西北边防军总司令。他往于库仑(今乌兰巴托),使库仑当局暂时撤消独立。徐树铮回北京。

1925年12月30日凌晨一时,徐树铮在河北廊坊车站被一群士兵拉下火车,押往站外枪毙。

徐树铮之被杀,起因于1918年他擅杀陆建章,这件事情最早是在周劭的文章中看到的:

陆建章是袁世凯的军政执法处长,旧中国特务机构的创始人。袁世凯不喜欢陆军部次长徐树铮的跋扈,多次要撤他的职,徐认为是袁听了陆的谗言所致,怀恨于心。袁一死,段祺瑞当上国务总理,徐大权在握,便把陆抓来不加审判便处死刑。

哪知陆有一位外甥,便是大名鼎鼎的冯玉祥。时隔十年,冯驻扎京畿,陆建章的儿子陆承武投奔表兄做事。徐被通缉流亡国外,到1925年段祺瑞成为相当国家元首的执政,徐当然大模大样回国。不料在谒段之后南归,专车过廊坊车站,正入冯的防区。陆承武在专车上抓获徐树铮,也不加审问,立即就地枪决。据说此事是取得冯玉祥同意后执行。

陆承武为父报仇,恰恰是冯玉祥的安排。杀徐树铮的是冯玉祥手下大将张之江的卫队。徐树铮的专车快到廊坊时,冯玉祥曾有过犹豫,他的亲信鹿钟麟劝他说:“小徐一走,从此多事。”冯才下了决心,命张之江执行。张之江一听也吓了一跳,说此事重大,不宜卤莽。鹿钟麟说这是命令,张遂派卫队前去车站拦截。

张之江信奉基督,心肠较软,当时冯部曾有人主张把徐的随从一起杀掉,被他力争得免,审讯画押照相之后,全部发给短途路费放行。鹿钟麟却是行事果断,一年前限期三天将溥仪赶出故宫的便是此人。溥仪说清室上下数千人口,加上行李细软,三天如何搬得完,要求宽限至十天。鹿钟麟毫不通融,说期限一过,皇上如果还不走,景山上支起大炮立马就朝紫禁城轰。结果溥仪只能丢下所有,只身离开。

徐树铮被杀当晚,冯玉祥鹿钟麟商定连夜命陆承武赶往廊坊,造成为父报仇的假象。陆早上七时从天津赶到,对被拘押的徐树铮的随员说:徐树铮不仁不义,不忠不孝,我今天要杀他以报父仇。此时他还不知徐树铮已在六小时前被杀。段祺瑞得知徐树铮死讯,放声大哭,明知是冯玉祥做的手脚,偏偏被“为父报仇”一说弄得抓不住把柄。

陆建章心狠手辣,杀人无算,人称“屠夫”,当年北京各酒馆里张贴的“莫谈国事”,即是为防其手下。陆要杀人,先请吃饭,酒席终了送客时,再将人从背后一枪打死,所以他的请柬,被称作“阎王帖子”。徐树铮在天津奉军司令部宴请陆建章,饭后约陆去后花园密谈,卫兵就在那里将其打死。问题是即便陆建章该死,也轮不到徐树铮杀他。连段祺瑞听说后也惊讶万状,半晌才说:“又铮闯的祸太大了,朗斋(陆字)千错万错,毕竟是北洋袍泽,他怎能如此乱开杀戒?”

徐树铮极力推行段祺瑞的武力统一政策,直接和间接发动了直皖战争和第一次直奉战争,频繁的战乱使国家疮痍满目,士兵尸横累累,人民流离失所。而造成国家这样的乱局,徐树铮起到了很恶劣的作用,难辞其咎。

徐树铮锋芒毕露,过于骄狂,胆大敢干,树敌太多。 袁世凯曾这样评论徐树铮:“又铮其人,亦有小才,如循正轨,可期远到。但傲岸自是,开罪于人特多”。冯玉祥杀徐树铮,有政敌的原因,但徐树铮杀了冯玉祥原配妻子的姑父兼大恩人陆建章,也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徐树铮共有子女十人:长子徐审义(又名徐审宪),次子徐审武(1903年生,五岁时死于日本),三子徐审交(字道邻),四子更生(五岁死),长女徐樱环(又叫徐樱)、次女徐书环(五岁死)均为子夏红筠所生。王慧珵生三女徐美、四女徐慧(五岁死),沈淑佩生徐佩、徐兰。第三代、第四代如今大多生活在海外。[4]

徐树铮长子,徐审义又名徐审宪,徐审交字道邻,后以字行。夏宣随长子徐审义住在苏州倪家花园,此处是皖系军阀、曾任安徽都督的倪嗣冲的祖产。1955年,夏宣在此病故。

二子徐审武1903年生,五岁死于日本,后四子出生,徐看作是二子转世,起名更生,不料也在五岁时夭折。

次女徐书环、四女徐慧也都在五岁时夭折。徐妾所生的四个女儿,夏宣均视为己出。徐慧在诸女中最为聪明美貌,她死后夏宣在徐树铮灵前大哭道:“好孩子都让你带走了(指审武、更生、书环、徐慧),现在一人一半,你不能不讲理呀!你神灵有知,要保佑我身边的一半长大成人啊!”

徐审义酷爱昆曲,晚年住苏州,以度曲自娱,别号“百曲楼主”。1960年至1963年参加苏州戏曲研究室的剧目整理工作,有《昆曲常用曲牌分析》等著作,1968年病死于苏州。

徐樱在美国前后近五十年,为昆曲和烹饪,曾在多所大学开设昆曲示范课并组织演出。1993年在美国死于交通事故。

三女徐美1963年曾来醴泉村为徐树铮扫墓,她从何而来,家在何处,做何工作均不详。

幼女徐兰1924年生,1945年嫁给陆宗舆之子陆仲宣。陆宗舆曾任北洋政府财政部次长,因与日本谈判,签定“二十一条”而在“五四运动”中和曹汝霖、章宗祥一起被学生穷追猛打。徐兰1948年死于白血病。

徐树铮的第三代中,徐审义有二男一女,二男为徐福申、徐福宜,已知徐福宜后来在台湾教育部任职。徐道邻先娶德籍女子舒碧君,生女徐小虎、徐小玉,男徐小瑞。离异后继娶叶妙暎,叶是徐道邻的学生,获法学学士、数学硕士,生男徐小珂、女徐小瑜。徐樱生女李林德、李安德,男李培德。现在仅知,徐小虎居英国,李林德在加州大学。至于其他事、其他人无消息。

徐树铮的儿子徐道邻
其中,三子徐道邻,祖籍江苏徐州府萧县(今属安徽省)醴泉村。清朝光绪三十二年十一月初二(1906年12月17日)生于日本东京。徐道邻是徐树铮、夏宣的第三子。

1910年暮春,徐道邻和大哥徐审义,以及刚出生的妹妹徐樱,随父母返回中国,到徐州家乡省亲。1912年春节前后,一家四口被父亲徐树铮接至北京,居住在无量大人胡同。1912年,6岁的徐道邻在北京入私塾,徐树铮请清朝举人杨汉云在家中教读。1917年秋,母亲带徐道邻和徐樱到徐州照顾徐道邻的奶奶,塾师杨汉云随行。徐道邻在徐州居住3年。直到1920年底,徐树铮因皖系在直皖战争中失败,避居上海英租界,才将徐审义、徐道邻接往上海读书,住在新闸路武林里。徐樱也和他们同住。

1924年11月24日,徐道邻随父亲启程游历欧洲。1925年,父亲回国,徐道邻留在德国学习。1925年12月,徐树铮被枪杀,徐道邻回中国。1926年初,再赴德国。用一年补习拉丁文、法文、世界史、数学等课程。1927年6月,通过普鲁士邦教育部考试,具备高中毕业资格,进海德堡大学学习法科。后来转入柏林大学学习法律。1931年以论文《宪法的变迁》获柏林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1932年回中国,任职于南京国民政府国防设计委员会。1936年任行政院参议、司法组主任及诉愿审议委员会常务委员。1938年7月,任中华民国驻意大利使馆代办。中意断交后,徐道邻回国。此后担任国防最高委员会参事,还任考试院考选委员会委员兼铨叙部甄核司司长三年,任内3次提出辞职,因他提出的政策主张不获同僚支持,有一次他还当面同考功司司长陈曼若争执。但这3次考试院院长戴季陶都支持他,辞呈未获通过。后来他转任行政院政务处处长。

1945年抗日战争后,他辞去行政院政务处处长职务,在同年11月向重庆北碚法院及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起诉张之江、冯玉祥,指控二人杀害其父徐树铮,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以已过行凶时刑法规定的杀人罪15年追诉期为由,未接受他的诉状。他再提出“抗战8年时效中断为由”,但军事委员会和法院再未理会。]1946年春,徐道邻转入学术界,出任上海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他还曾短暂担任台湾省政府秘书长、江苏省政府秘书长。

1949年5月27日,徐道邻的夫人芭芭拉带着3个子女坐船从上海赴美国。徐道邻留下搜集父亲徐树铮的藏书,准备将书搜全就离开上海。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上海后,共产党当局两次请回想抱着书上船离开上海的徐道邻,希望他能留下来为中共做事,徐道邻不肯改变初衷。

1951年,徐道邻抵达台湾。到台湾后,他接受杂志记者采访,并写下一篇文章报告他近两年在上海见到的事情。由于其中他对中共有所好评,遂遭台湾当局忌恨,被软禁十多年。1954年,他与芭芭拉离婚。在台湾,徐道邻再婚,与第二任妻子叶妙暎又生一子一女。1950年代,他曾在台湾大学、东海大学任教,讲授中国法制史和唐律,兼授中国政治思想史及综合社会科学等课。1962年,解除软禁后的徐道邻带着台湾的妻儿到美国。1962年7月应聘为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教授。后来相继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1970年2月重返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任教。

第一任妻子:芭芭拉。德国人,后加入中国籍,1954年离婚后恢复德国籍,很快改入美国籍,后改嫁给一个法国裔美国人。和徐道邻生育一子两女。

1973年12月24日,徐道邻因心脏病在美国西雅图病死,年67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