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内蒙古成吉思汗陵举行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 (多图)

5月9日上午,内蒙古成吉思汗陵春季查干苏鲁克大祭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各界以及全国各地的群众前来参加大祭。

当日上午,春季苏鲁克大典仪式在成吉思汗陵如期举行。当主持人宣布“乙未年成吉思汗春季苏鲁克大典公祭仪式现在开始”之后,身披节日盛装的达尔扈特人,用洪亮的嗓音咏颂《伊金桑》、《苏乐德桑》。祭典中,人们带着哈达、手把肉、奶制品等来到成吉思汗陵前,缅怀蒙古族先祖成吉思汗的业绩,祈求新的一年草原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查干苏鲁克,是蒙古语,意为“洁白的畜群”,农历每年三月十七至二十四举行,三月二十一为主祭日,前后历时八天,是成吉思汗祭典中最隆重的一次。这一天,人们会用99匹白马的乳汁祭奠苍天,因而又称做“鲜奶祭”。大祭以祭天、祭祖仪式为主,其活动意在祈愿人畜兴旺、国泰民安。

查干苏鲁克大典传承800多年,是成吉思汗祭祀活动中最隆重盛大的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成吉思汗的专项祭祀每年有60多次。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夏季淖尔大典、秋季斯日格大典和冬季达斯玛大典并称为“四时大典”。其中,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最为盛大和隆重。

自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后,祭奠成吉思汗的圣灯就从未熄灭,祭祀活动传承近800年经久不衰。世代从事成吉思汗陵守护、管理和祭祀事务的蒙古族达尔扈特人,按照从13世纪传承下来的祭祀程序,举行八白宫聚集仪式、祭天仪式、金殿大祭、招福仪式等传统祭祀活动。

据悉,此次2015乙未年成吉思汗陵查干苏鲁克大典暨第二届鄂尔多斯民俗文化节活动于5月5日至12日(农历三月十七至二十四)举行,历时八天,其中5月9日(农历三月二十一)为主祭日。活动期间,还将开展民族用品展示展销、“天骄杯”民族手工艺品大赛等一系列文体、旅游、民俗、商贸活动。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