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内蒙书记下基层牧民请愿被阻四人被扣查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内蒙古自治区书记王君本周在锡林郭勒盟等地考察,当地众多农牧民闻讯后,希望向高官上访伸冤,却遭到公安威胁及软禁。当地牧民称,公安沿途设置路障,拦截访民,戒备森严。其中四位牧民一度被公安带走扣查。牧民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有公安车辆和便衣人员在街道上实施交通管制,防范访民。

今年初以来,内蒙各地牧民为维护草场权益,不时到北京或向当地政府上访,反映各自的诉求,遭到当地公安传唤或拘留。旅居海外的蒙古族青年铁木伦星期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昨天内蒙古自治区书记王君,去锡林郭勒盟西苏旗考察工作。当地的公安包围公路,不让上访牧民见王君书记。昨天抓了四个牧民。但是当天已经放了。但是当地公安把信息封锁了,还警告牧民,如果把这个信息发出去,要被抓。说是泄露国家机密。这件事情是对底层牧民的一种打压”。

锡林郭勒盟一位被公安软禁的牧民刚布和称,本周三内蒙古书记王君到当地考察时:“对所有的上访人实施报复,全被扣在家中,不让出去。王君离开锡林郭勒盟后,路过东苏旗时,(公安)把东苏旗的所有上访人扣在他们的家中,不让出去,不让往网上发文件(消息),这些事情都是锡林郭勒盟政法委指挥做的。王君领导请关注”。

关注事件的蒙族维权人士新娜称,她也在网上从不同网友处了解到这一则消息,还听说抓了几个牧民:“因有冤屈多年上访的锡盟东苏旗蒙古族牧民刚布和,也因王君的到来,被控制在家里不许出门,直到王君走后才获得自由。他本人也于5月7日在网上亲口说了此事,所以我认为此信息的可信度较高。王君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把手,到他的辖区走访视察时,当地官员根本没必要如此兴师动众,拦截访民。既然中央一再强调要亲民,各级官员就不应如此对待老百姓,不倾听民众的疾苦,怎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呢?”

新娜认为,王君下基层,当地上访牧民被政府软禁家中失去自由,说明锡林郭勒地区底层牧民的冤屈一定不少:“所以当地官员怕老百姓见到王君后喊冤叫屈,更怕局面失控,所以他们才做出如此违法维稳的下策。多年来因草场被侵占,禁牧款拖欠,牛羊肉被利益集团垄断、收购价偏低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底层牧民并使之贫困化的大麻烦,锡盟又是牧业大区,此问题在全自治区更是格外突出。内蒙古各级官员还是不想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疾苦,为底层牧民服务。否则,就没必要把上访牧民圈在家中,控制其行动及言论的自由。这类当官不为民做主的当权者,根本不配在位。希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让不作为的官员及时下台,给百姓以活路”。

当地一位牧民本周三在发给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的求助信中称,“我是一个千千万万的内蒙古草原上放牧养牧生存的牧人们中的一员。去年全年干旱和牲畜肉类价连续下跌,2015年已经过半年,羊肉一股劲下跌!冬羊羔的出售价每斤仅6元左右,也就是说,去年冬天,在每头母羊身上花掉200元的话(少算),50斤一只的羊羔仅出售价仅300元。这还不包括羔羊所需要的食料和放牧费。牧民养羊不但未赚钱,反而赔钱”。该牧民恳求巴特尔给内蒙牧区的牲畜,定下最低收购价格,以保障牧民的生活。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508201510135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