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

“5,22”批示:内蒙文革混乱的新拐点

一,“5,22”前的血雨腥风
今天是5月22 日 了解点内蒙古现代史的人 都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 因正是在1969,5,22日的这一天 中央发出24号文件 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清理阶级队伍”犯了严重的扩大化错误 要求立即释放被关押的人员 为被误伤的好人彻底平反, 挖“内人党”的疯狂战车才至此刹闸 内蒙古文革出现新转折,这个拐点就是所谓的“5,22”批示。

内蒙古自治区在“挖肃”运动中把众多蒙古族干部 群众打成所谓“新内人党”成员 关押批斗 残酷折磨 身心受到严重伤害 破坏了民族团结。据“寡妇上访团”的统计 挖“内人党”被迫害的人数大约有70万 刑讯致残约14万致死4万之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第二书记廷懋 在1981年一份调查报告中说挖新内人党中死2万多人 伤残17万被株连的上百万人(参见《炎黄春秋》2015,5期第26页)不管哪个数字 都是骇人听闻的。

二,“挖肃”引发动荡: 受害者反抗
抽象数字背后皆是众多受害者的血泪! 67年5月中央调滕海清任内蒙古军区代理司令 同年11月成立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 腾任主任 成为内蒙古的一把手,1968,4,13日滕海清发布向“新内人党”总攻的命令,接着 又以自治区革委会的名义发布《敦促内人党登记一号二号通告》通过威吓 暴力手段 将更多人打成“新内人党”,血雨腥风 忍无可忍 最终导致反抗 !
至1969年3月各地的受害者纷纷进京告状 中南海等要害部门前坐满了喊冤的蒙古人 各类申诉告状信更是堆积如山 七盟二市上访团数千人聚集首都北京。国际上69年3月珍宝岛事件以来中苏关系恶化 苏联在中蒙边境陈兵百万 若内蒙古局势失控整个中国也将不稳定。在这一背景下 内蒙古的进京告状才引起高层重视 69年4月召开的“九大”也成了解决问题的契机,

三,“批示”导致混乱 :多米若效应
“5,22”批示后 内蒙古的局势非但未平息 而且更加混乱 并形成了对立严重的俩派 即“批腾派”和“5,22”派 起源盖出于批示本身。前者依据中央强调纠正错误 支持批腾而理直气壮地反对挖肃 开展批腾;后者依据“扩大化”之说而肯定滕海清在方向和路线上是正确的 只是违反政策而已坚持挖肃反对批腾,批示采取的模棱俩可立场 使在挖肃问题上对立的双方都找到了各自的理论依据,所以 有人评价说“5,22批示本身就是祸乱的根源”(参见《内蒙文革实录》第406页)切中要害!

所以 “5,22”批示后 内蒙古局势更加大乱 一方面 中央的指示不再权威各自为政思想无序;另一方面 原有的派性再次曝光武斗上访层出不穷,而且 对立双方好像都对“5,22”批示不满!现在看来 批示并非是体恤民意不过是缓解民族矛盾和社会危机的权宜之计而已。

面对内蒙古的危局 中央进一步采取措施:A ,69年4月肢解内蒙古 变更其行政区划:把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呼盟 兴安盟和哲盟分别划给了黑龙江 吉林和辽宁三省,把阿拉善的三个旗划给了甘肃和宁夏;B ,于1969,12,19日对内蒙古全面军管 任命郑维山取代滕海清以军事暴力的形式全面镇压;C ,1970,1,10日始把自治区领导成员 直属机关大部分干部和群众组织的“头头”近八千人送到唐山学习班,各盟市干部三千多人 分别送到河北和山西俩省办学习班,并规定“五不准”使万余人的学习班犹如集中营和流放地,一年半以后1971年五月 内蒙古的各级干部才获自由,,,,,总之 挖“内人党”导致民族矛盾加剧 “5,22”批示 又诱发新的政治冲突 进而采取了一系列更恶劣的暴政!

四,反思及疑虑
毛泽东逝世后 华国锋当政的短暂春秋才给内人党冤案彻底平了反 时间为1978,4,20日 即史称的“4,20”批示。

从毛泽东的“5.22”批示到华国锋的“4,20”批示 ,时光荏苒,整整过去了九年,从为“内人党“冤案的受害者个人平反,到完全否定”内人党“整个组织的存在,历史跨出的这一步耗费了漫长的岁月(参见《康生与“内人党”》第291页)。

在内蒙古 众人的强烈要求下 1979年“东三盟”和“西三旗”又重新划归了内蒙古自治区。连同“4,20”批示 在这俩件事情上 胡耀邦和华国锋二位先生的公正和付出 内蒙古的有良知民众永远不会忘记!好的政治家永远让人怀念!

内蒙古文革的历史是一部令人难以忘怀的血泪史, 其实 其他省份这段历史又何尝没有苦难?但就蒙古民族而言 这个死伤惨重的冤案留给后人太多的痛苦记忆 而且 由此产生的后遗症 至今都难以抹平,,,千言万语 感慨万千 我觉得启之先生的一句话 可以浓缩于其中:民族的不幸源于制度的不幸!

虽然邓小平先生在1978年曾指出“对这样血案的人必须清理”虽然内蒙古的广大挖肃受害者一再要求法办滕海清 但他始终受到高层保护晚年还当过中国驻联合国的武官  内蒙古的蒙古人很是耿耿于怀。

而且 有俩件事情 我一直心存疑虑 1,“5,22”批示后 滕海清向中央的汇报提纲和有关“内人党”的罪证材料 受害者强烈要求公之于众 一群大学生也曾抢过来腾的俩个文件柜 但此事惊动了中央周恩来亲自下令“文件柜绝对不能动!”后来被此文件柜被转至内蒙军区司令部保密室。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 竟然让周如此惊慌?2,内蒙古全面军管后 1970年军区司令部保密室因故打开了文件柜 但文件未动 后由腾的秘书取走 ,但事后 当时的总参谋长黄永胜下令把打开文件柜的俩个当事人秘密拘留 追问后台等,一个文件柜为何连军界高层也不放心?(参见《康生与“内人党”》第250至251页)还有多少鲜为人知的秘密有待于重见天日啊!

新娜 FB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