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英国《金融时报》5月19日文章,原题:印度在中国后院打软实力牌

本周,印度总理莫迪在遥远的蒙古国又射箭又弹琴,还接受东道主赠送的赛马。他为何这样做,简短回答是:中国。

就像复兴的中国害怕遭到美国及其亚洲盟友遏制和包围,对于北京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向印度洋和印度邻国的快速延伸,新德里愤愤不平。
   
莫迪访问乌兰巴托——印总理首次正式访问蒙古国——是印度试图翻盘的最新举动,展示它也能在中国后院如法炮制北京在印度后院所做的。但印度的行动规模较小,这与其较弱的军队和经济总量相一致。
   
莫迪不仅称赞印蒙两国防务合作,将蒙古国升级为“战略伙伴”,称赞其是“民主新亮点”,暗示其与印美是一伙的,不同于威权的共产党中国。新德里的战略问题研究学者布拉马·切兰尼称,“这是反遏制。莫迪是在回敬北京。别忘了,中国领导人访印前去了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

因此,莫迪展开中国之行的同时,还访问蒙古国和中国另一近邻韩国,这并非偶然。切兰尼说:“韩国同样是博弈的一部分。印度试图通过与中国周边国家联手扩大其有限的权力。”
   
莫迪外交动作的第一阶段是迅速重建印度与其南亚邻国的受损关系,主打他们共同信仰的佛教和印度教文化牌。他选择不丹作为担任总理后的首访地,接着出访尼泊尔、缅甸、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北京在那里的影响力及中国潜艇停靠该国港口,曾令印度安全部门忧心忡忡。
   
印度战略的第二阶段是与全球和太平洋国家接触,其中当然有毗邻的中国,但还有日美等,它们同印度一样,担忧北京从西面喜马拉雅地区到东部海洋的雄心。
   
挺进乌兰巴托和首尔表明,莫迪已进入第三阶段: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国间的外交角力带到了中国家门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