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蒙古人面临生存危机 - 法广

下载或收听广播

今年初以来,中国内蒙古牧民多次举行抗议示威。一些示威者代表前往北京请愿,另外的抗议人士则在当地政府所在地示威。他们的共同诉求是:要求当局解决土地被侵占问题、保护草场和牧民的基本生存权益。有消息指,尽管这些抗议活动得到内蒙民众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却遭到来自警方的巨大阻力。一些示威者亲友透露,牧民示威者代表的亲属和朋友甚至遭到恐吓。

 近年来,蒙族牧民、学生抗议和示威事件时有发生,且有扩大和蔓延之势。成为继西藏和新疆后、中国少数民族问题中又一个引发关注的话题。有观点认为:内蒙的抗议示威,表面上凸显的是蒙族牧民与汉人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实际上却反映了蒙族人的生存危机、甚至文化层次的危机。

我们在今天的本节目中,请旅居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来谈谈与蒙族人生活现状以及今后命运相关的话题。

法广:首先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蒙族人目前的生活现状。

席海明:目前蒙古人的现状,正如您刚才所提,现在是生存危机。就是有点活不下去了。因为蒙古人原来是怎样呢?汉族农民是靠种地来生活。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样地过小日子。蒙古人是靠草原。草原是蒙古人生存的立足之本。原来草原是属于蒙古人的民族所有制。共产党来了以后,一张纸就变了,通过法律说草原属于国家。农工地还属于集体所有,草原它基本属于国有。所以被剥夺了土地所有权,蒙古人,共产党来了以后。但是,原来蒙古人的使用权还是有保障的。最后邓小平时代呢,他改革、开放,接着江泽民时代,他们不断地掠夺资源,或者说急需对资源的开发。

蒙古遍地是宝。原来有人说蒙古人是拿着金饭碗跑饭。原来是国家开发,它还有一定的计划性,或者是有规范。现在来了以后,奸商勾结当地的贪官。最后拿下许可以后,根本不管老百姓的死活。怎么方便怎么来,他对环境的破坏根本不管。比如说,现在在西蒙和一些地区,牛羊长牙、或者两个脑袋怪型的特别多。这就是因为开发金矿、里边的污染的、或者辐射性的东西被翻出来了。它也没有任何的设备或者任何的防范。最后牛羊生怪胎、死胎,各种各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牧民不仅失去了自己的资源、为子孙后代立足没有了资本。他有的是以国家的名义,如能源部的大矿;有的是以军队的名义,军队更是惹不起。比如前一阶段,西苏尼特旗乌拉特中旗苏龙格图嘎查就发生牧民跟军队的事情。国务院都管不了,只能中央军委管。所以他们胡作非为。比如说西苏尼特旗,有一个北京军区的坦克练习场,坦克压完了,草场整个就不长草了。最后牧民反应了以后,旗里也跟他们反应。但是军队一生气,又把这个扩大了几十公里。军事戒严地,谁进来,格杀勿论。所以最后拿他们是没办法的。好像一群强盗来了,你又打不过他。

毛泽东时代,国家是强盗,它还基本有点规矩;现在规矩也没了。我倒不是说毛泽东时代好,但是现在好像一群耗子,这些人进来以后,在内蒙胡作非为,内蒙老百姓根本就没有任何办法对他们进行制约或反对。当地的贪官呢,也没有能力。但是多数人是被他们收买后,跟着他们跑,分点小利益。如果说,草原是蒙古人的立足之本,对未来,草原就是他的摇篮。还有对文化来说,草原是蒙古文化的原本,草原在,蒙古文化在。 蒙古文化、传统文化是建立在草原上的游牧文化。而且蒙古人不像汉人修了很多坟墓。尤其现在当官的,坟墓越修越阔气、越修越大。对蒙古人来说,草原又是他的祖坟。所以他现在又破坏我们的摇篮、又挖我们的祖坟,蒙古人现在确实活不下去了。我不是在控诉他们。

法广:蒙族人的示威抗议近年来似乎没有中断过。您怎样解析这些抗议活动?

席海明:蒙古人的抗议最近两年、尤其是11年莫日根事件以后不断强化。强化也是矛盾不断加剧的一种表现。为什么原来没有、现在多起来?因为现在的土地问题,蒙古人没有使用权了。所以牧民的地被夺了或者被占了,他跟领导说,领导解决不了。甚至领导跟官商勾结、站在那面,收了他们的钱。牧民没办法、最后去北京上访或者是抗议。这样,原来潜在的矛盾,现在直接暴露出来了。

法广:蒙古人族群未来面临怎样的命运?他们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是否有可能传承下去?

席海明:如果按这样下去,那么蒙古文化就面临生存危机。作为一个蒙古人,他将来也可能变成像满族一样的户口本上的民族。因为没了草原,就没了蒙古,没有蒙古人,没有蒙古人的生活方式。进城了以后,蒙古人的汉语又不太好,又不适应城市的生活。他最后就边缘化。成为被社会遗弃在一个角落里的一群可怜的人。美国的印第安人还有保留的地,蒙古人还没有保留地;所以进城以后,不仅他们受到歧视、或者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另外他们的孩子也受歧视。最后下一代也沦落为被社会抛弃的一批人。所以这个民族的未来,如果这样下去,只能使蒙古民族走向灭亡。

法广:近年来,有关“藏独”、“疆独”的提法比较多,也有人提出“蒙独”的说法?您认为,“蒙独”势力是否已经形成?在中国境内以及海外有哪些表现形式?

席海明:理想啊,蒙古人一直希望走自己独立的路子。当时蒙古独立时,内蒙也派代表参加。后来内蒙在国共内战期间,也建立了两个共和国。他们最初还派代表团到蒙古、希望和蒙古联合。因为雅尔塔协议的原因,最后没有成功。还有共产党军事进入东北,控制了局面。最后乌兰夫出面解决了这两个共和国、走上了自治道路。但是乌兰夫原来坚持的是苏俄那种加盟共和国方式,相对独立性很大。尤其在经济、文化上。他想要搞真独立。但是毛泽东搞这是权宜之计。他只是把蒙古拿到手。因为国共内战忙的时候顾不上。

内蒙古自治区是1947年5月1号成立,比中共还早成立两年。当时中共的军事力量忙的都是国民党,它要拉拢蒙古人。所以说了很多漂亮的话。比方说1935年,毛泽东说:打完日本人,蒙古人可以独立。要建立自己的国家。共产党说假话从来不脸红。它对蒙古人骗不是一次,一直在欺骗。所以蒙古人要求独立的梦一直存在。但是,从今天的现实看,在海外也有很多人讲独立。我本人也讲过20多年独立。后来,我觉得不是说我觉得独立不好,讲独立是我的自然的一种权利。言论自由,想独立也是我的自由,思想自由。另外要独立也是符合联合国民族自治权,每个民族想自己在土地上当家作主、过自己的日子,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政治并不是靠理来解决,也不是靠感情来解决。所以现在还是有些人在坚持独立。我觉得这里边感情的成分比较大,或者是讲理的成分比较大。

但是政治往往不是讲理的、靠实力的。尤其中共。所以我觉得现在只是一部分人在坚持。如果中共下一步政策继续恶化,可能有些人挺而走险、独立的呼声会越来越强。但有些问题中共是不好解释的。它在阿拉善有它核废料处理基地。它的军人喝水是从外边用车运。牧民当地的蒙古人是要喝当地的水。它又不告诉牧民说这里面有核辐射、有危险。所以呢这也是在慢性地搞种族灭绝。有的记者搞调查,中央又以国家机密不让发这个东西。最后呢,蒙古人现在独力,从理性的角度、或者从现实的角度,有很多人认为不大可能。所以呢,还没有成为主流。但是如果中共的政策这样下去、不进行改变的话,那可能很多人最后觉得反正是没有路子了,要拼一次。这样独立的潮流有可能越来越占上风,越来越强烈。

法广:请您介绍一下内蒙古人民党创立的背景,这一党派组织目前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在中国境内是否属合法组织?

席海明:合法,在中国境内说是结社自由,但是是没有的。它只是有几个花瓶党。那是过去成立的,也不是新中国成立的,它是摆设。作为反对党,内人党是97年在纽约附近新泽西,,成立的、普林斯顿注册的。当时我们是想:西藏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内蒙问题也应该让国际社会知道。内蒙的情况到现在为止国际社会知道的也不太多。最初我们是想成立一个人权组织。反映被抓的人的情况、跟大赦国际、美国的人权观察等人权组织建立联系。但是后来大家觉得我们的问题不仅是人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政党。总之,在美国注册以后,现在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至于这个党的作用,我们只是一种象征性的作用。实际上,如果说实力、战斗力啊,现在远远达不到我们应该起的作用。

内人党最早是1925年受共产国际的支持、中共说它也支持了,李大钊,国民党也支持了。最后在张家口开会成立的。后来国共分裂以后,他们也就一部分投靠了国民党、一部分跟了共产党,或者第三国际。当时共产党的直接影响还不大,最后就分化了。后来45年以后,日本战败以后,东部去了一些人、送日本教育的一些人,又重新恢复了内人党,叫内蒙古人民革命党。第二就叫新内人党。最后因为决定跟中共搞合并以后,这个党发表声明集体转入中共,就等于不存在了。文化大革命中,用这个的名义、滕海清的理论或者毛泽东,他们当时认为这个党表面上说加入中共,实际上还是存在、地下独立王国。最后要搞独立。最后杀了将近6万个蒙古人。我爷爷就是在这场运动中被杀害的。所以最后就制造了一种民族悲剧。

正因为这种悲剧下,蒙古人觉得跟着共产党走没有活路了。连生命安全都没有保障,别说幸福生活了。最后在寻求各种、当时在内蒙古也成立过一些个地下的、比如说:南蒙古工人党。后来我们最后为什么把这个名字拿过来呢?因为我们觉得就要改变这种被无缘无故坐在家里、祸从天降、被屠杀的历史。要有一个生存安全保障的、自己生命有保证的历史。当然我们觉得“革命”这个词与时代有点落伍了。所以我们在成立的时候,就没有要这个词,叫“内蒙古人民党”,缩写也都是“内人党”。我们的意思是这段历史我们不能忘记。这点历史必须改变。我们要走一个蒙古人生存安全有保证、自己当家作主的路子。

http://cn.rfi.fr/%E4%B8%AD%E5%9B%BD/20150505-%E5%86%85%E8%92%99%E5%8F%A4%E4%BA%BA%E6%B0%91%E5%85%9A%E4%B8%BB%E5%B8%AD%E5%B8%AD%E6%B5%B7%E6%98%8E%EF%BC%9A%E8%92%99%E5%8F%A4%E4%BA%BA%E9%9D%A2%E4%B8%B4%E7%94%9F%E5%AD%98%E5%8D%B1%E6%9C%BA/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