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乌克兰新教科书批评共产党政权

VOA记者:白桦 莫斯科 Jun 13, 2009

乌克兰计划在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后,让中、小学生使用新的历史教科书。新的历史课本将大量详细介绍上个世纪共产党政权的政治迫害和镇压、乌克兰民族起义军以及持不同政见运动反抗共产党统治、还有乌克兰大饥荒的情况。

乌克兰教育与科技部最近宣布,今年9月份新学年开始后,乌克兰的中、小学生将使用新的历史教学计划。

新的历史教学计划将更详细和更大篇幅地介绍1932年到1933年期间的乌克兰大饥荒,1943年到1951年期间乌克兰民族起义军武装抗击苏共统治的活动,上个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期间共产党极权制度进行的大规模政治迫害和镇压行动,还有乌克兰持不同政见运动反抗共产党政权的活动等。

*为了让孩子们更能了解历史真面目*

乌克兰教育部门说,通过使用新的历史教学计划,乌克兰的孩子们将能详细了解共产党政权当年针对乌克兰人进行的民族灭绝犯罪行为,以及乌克兰民族解放运动抗击共产党极权制度的历史。这更能使人理解1991年8月24日乌克兰再次宣布独立是乌克兰人几个世纪以来为乌克兰获得自由而斗争的结果。乌克兰教育部门说,新的历史教学计划不仅仅能帮助学生们熟悉过去的历史,同时也有助于学生们理解今天乌克兰面临的问题。

乌克兰教育与科技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纳斯佳说,这次针对乌克兰中、小学历史教科书的更改涉及很多内容,范围很广,不仅仅提到和介绍了大饥荒以及苏共政权的政治迫害。她说:“这次所修改的不仅仅是乌克兰历史,同时还涉及到了世界历史。不过,在对中、小学历史教学计划的修改中,99%的部分修改涉及的都是20世纪的历史。”

*“二战”取代“伟大的卫国战争”*

乌克兰教育官员说,历史教科书更改后,将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词来取代过去苏联教科书中使用的“伟大的卫国战争”的提法。

乌克兰教育官员说,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把大量的历史档案解密,这为历史教科书的修改,为历史教科书增添新的内容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乌克兰教育与科技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纳斯佳说:“我们的副部长波利扬斯基在刚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去通常都认为,在大饥荒期间,乌克兰人民没有反抗。但这个观点现在已经被否定。安全部门的解密历史档案显示,在大饥荒期间,曾发生过许多乌克兰民众武装抵抗苏共斯大林政权统治的活动。”

乌克兰教育与科技部副部长波利扬斯基还对新闻媒体表示,新的乌克兰中、小学历史教学计划不会评价或是谴责某个人以及事件,新的历史教学计划仅是向乌克兰新一代人介绍历史真相和历史事实。

*去俄罗斯化的又一体现*

乌克兰领导人最近几年积极推行去俄罗斯化的政策。前苏联秘密警察在乌克兰的历史档案被解密。乌克兰还呼吁俄罗斯安全部门解密有关历史档案。波兰最近把一批有关乌克兰民族起义军活动的历史档案资料转交给了乌克兰方面。

关键词:乌克兰,俄罗斯,历史,教科书,共产党政权,民族起义,二战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6-13-voa35.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