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成吉思汗的哲言

箴言第一:
我的七尺身躯无足轻重,但我们的国家与子民要万世永存!
箴言第二:
玉石没有表层,钢铁不需粘合,骄生的身体无常。你们要百折不回,意志刚强,完成百种事业,才算最高的事业。

箴言第三:
没有铁的纪律,战车就开得不远。

箴言第四:
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的战马就能驰骋多远。

箴言第五:
不要理会能走多远,只管前进,目标必会达到;不要怕险阻,尝试才会成功。

箴言第六:
用我们的刀箭带来的惩罚警告一切为非作歹者。

箴言第七:
一枝脆弱的箭,当它成倍的增加,得到别的箭的支援,哪怕大力士也折不断它,对它束手无策。因此,只要弟兄间相互帮助,彼此支援,再强大的敌人也战胜不了你们。

箴言第八:
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击败敌人。

箴言第九:
要让青草覆盖的地方都成为我们的牧马之地。

箴言第十:
平时应像牛犊般驯顺,战时应像扑向野禽的饿鹰一样凶狠。

箴言第十一:
如果隶属于国君的许多后裔们的权贵、勇士和那颜们都不严遵法令,国事就将动摇和停顿。

箴言第十二:
战胜敌人时,不可贪财。战胜了敌人,那些财物我们共同分配。

箴言第十三:
在明亮的白昼要像雄狼一样深沉细心!在黑暗的夜里,要像乌鸦一样,有坚强的忍耐力!

箴言第十四:
只有知道这种饥渴并据以推知别人的情况,只有在行军时考虑到不让军队饥渴、牲畜消瘦的人,才配担任首长。

箴言第十五:
万夫长,千夫长和百夫长们,每一个人都应使自己的军队保持秩序井然,随时做好作战的准备,一旦诏令和指令不分昼夜地下达时,就能在任何时候出征。

箴言第十六:
马肥时能疾驰,肥瘦适中或瘦时也能疾驰,才可称为良马,只能在这三种状态之一的情况下疾驰的马,不能称为良马。

箴言第十七:
跋山涉水远途行军,要爱惜战马于未瘦之时,要节省粮草于未尽之时。如果战马瘦弱了,再想爱惜也来迟了;如果粮草用尽了,再想节省也晚了。

箴言第十八:
能清理自身内部者,也能清理国土上的盗贼。

箴言第十九:
我一旦得到贤士和能人,就让他们紧随我不使之远去……让他们称心如意地献计出力。

箴言第二十:
别勒古台之力、哈撒儿之射,此为朕之所以得天下之因也。

箴言第二十一:
衣人以己衣,乘人以己马。

箴言第二十二:
国以民为本,杀了人即使夺了地与国何益?况且杀害无罪者,也就促使敌人增强其抵抗决心。

箴言第二十三:
治家者即能治国。

箴言第二十四:
治乱国者,宜以法齐之,所以辨上下,定民志。

箴言第二十五:
与长者相处时,长者未发问,不应发言。长者发问以后,才应做适当的回答。

箴言第二十六:
凡是敌人做了杀害人的事,总是隐瞒不露的。一个人不隐瞒杀人的事,诚实地说出来,这样的人可以做朋友。

箴言第二十七:
不肯背弃本主的人必能忠于所事。

箴言第二十八:
嗜酒者昏,若聋若瞽,心首无主,执业俱废。

----(“酒醉的人,就成了瞎子,什么也看不见;他成了聋子,喊他的时候,他听不到;他还成了哑巴,别人同他说话时他不能回答。他喝醉了时,就像快要死了的人一样,他想挺直地坐下也做不到,他像个麻木发呆头脑受损伤的人。喝酒既无好处,也不增进智慧和勇敢,不会产生善行美德:[在酒醉时人们只会]干坏事、杀人、吵架。[酒]使人丧失知识、技能,成为他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和事业的障碍。他丧失了明确的途径,将食物和桌布投入火中,[掷进]水里。国君嗜酒者不能主持大事、颁布训诫和重要的法律;将士嗜酒者不能掌管十人队、百人队或千人队;卫士嗜酒者将遭受严惩。” -- [波斯]拉施特《史集》成吉思汗训言)

箴言第二十九:
只要草原在,蒙古人就能生存!

箴言第三十:
雏鹰只有自己去飞,翅膀才会变硬;孩子只有离开爹娘,才能学会生活。

箴言第三十一:
说话时要想一下:这样说妥当吗?要知道,无论是认真的说出来或者开玩笑地说出去,话是再也收不回来了。

箴言第三十二:
宁可折断骨头,也不可背弃信义。

箴言第三十三:
若是没有智慧和技巧,就是胯下的山羊羔也杀不着吃不到;若是智慧深广办法妙,即使深山野岭中的青羊羔宰杀烹吃也做得到。

箴言第三十四:
在我的力量还不足的时候,我就得忍让,违心的忍让!先把自己的翅膀练硬,那时即使有风有雨也挡不住我往高处飞翔!

箴言第三十五:
不要想有人保护你,不要乞求有人替你主持公道。只有学会了靠自己的力量活下来,你才是算是真正的蒙古人,才是任何人都打不落马的蒙古人!

箴言第三十六:
遇事必须谨慎小心。

箴言第三十七:
敌人的敌人可以成为我们的朋友。

箴言第三十八:
苦难,能使人坚强,也容易使人暴烈;能使人容忍,也容易使人残酷无情。

箴言第三十九:
虽有风雪,也不失约;虽遇大雨,也不误期。

箴言第四十:
若想治身,必先修心,责人之前,必先责己。

箴言第四十一:
不可因胜而骄。

箴言第四十二:
人虽长得聪明,不学没有智慧。

箴言第四十三:
谁要是种下仇怨的苗,谁就将摘取悔恨的果。

箴言第四十四:
美人和名马,谁都喜爱。然而只醉心于这些,那就要身败名裂。

箴言第四十五:
与其悲叹自己的命运,不如相信自己的力量。

箴言第四十六:
没有一个好朋友比智慧还好,没有一个恶敌人比愚笨还坏。

箴言第四十七:
人之正,图财智,非贪财也。

箴言第四十八:
与其谈论他人事非,不如反省自己过错。

箴言第四十九:
分歧之事要讲和气,对敌斗争要讲智谋。

箴言第五十:
忠贤者的劝告要听取,离间者的“美言”要三思。

箴言第五十一:
若能节制贪婪之心,可望发家致富;若能分清是非曲直,可谓贤者。

箴言第五十二:
知己之弊病,问他人而知之;辨治国之失误,向贤者而学之。

箴言第五十三:
读书的糊涂人,必定要超过生来的聪明人。

箴言第五十四:
不要用金银珠宝装饰身体,要以道德充实内心。

箴言第五十五:
嫉恨他人进财发家,反而冲了自家的财神。

箴言第五十六:
君臣才智,治国之本;妻子贤惠,安家之宝。

箴言第五十七:
拾遗者,诛其身。

箴言第五十八:
凡弟子不率父兄之教,夫疑其妻,妻忤其夫,...... 富不济贫,下不敬上,......如是之人,必至流为匪类,国破家亡,临敌则遇殃。

箴言第五十九:
爱护邻人如同爱护自己,人人须互敬互爱,包括尊重老人和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