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Mongol情结

教书18年,有一个旧习,每拿到一个新班级学生名单时,总是下意识地去看看学生中有几个是蒙古族。虽然很多蒙古族学生去了蒙师,但是一般还是能在一个班里找到四、五个蒙古族学生。对于他们,总是从心理上感觉更亲切些。

话说N年前,刚教到一个班,课间休息时,我叫住了一个蒙古族学生,想随便聊几句。我开口便讲:你还会说蒙古话吗?小姑娘怯怯地说:我不是蒙族,我是后改的,我们那里很多人都改户口,为了考学啊。我当时很尴尬,木讷道:哦,哦,你走吧,没事了。



又是一年高考时,今年我们全市的高考文理状元(包括文科第二名)分别被市里两所重点高中的蒙语生取得。理科状元是吴老师的乡里,文科第二名是我同事的女儿(姓宝,祖上是东土默特的,据说是成吉思汗的直系后裔啊)。可喜可贺!

感谢三个孩子,让人们见证了蒙古人的力量!呜呼哀哉,只有高考,只有三个蒙古族孩子中了状元,才让人们想起我们这里还有蒙古人啊!

估计市里重点高中的蒙语授课班从此必会相当火爆,“必须的”!估计肯定会有很多人花钱给孩子改民族,都来沾沾“二类语文”的便宜!

我的两个同事喜结连理:女方蒙古族,男方侗族(老家湘西)。男方坚决要给未来的孩子定为蒙古族,我大惑不解。我劝他: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女才有发展啊,侗族多稀缺啊?他说:蒙古族更好升学啊!
咳!无语!这世界!看不懂啦!



虽然如今内蒙的蒙汉人口比例1:8.3,可是一个民族的发展也不是一个单纯的人口问题啊?光人多有什么用!重要的是素质,还是素质,永远是素质!
我只是想,一个民族那么容易被冒充,这哪里是荣光,简直是侮辱!对比一下回族、朝鲜族吧!



我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学习蒙语,高考没借上光;工作之后,从来没沾过民族的便宜。可是,这丝毫不妨碍我事业最终很优秀。

我的Mongol情结是清洁的,当失去了故乡和文化,虽然这不是我的错,我开始反思我能反思的一切,我不明白我们怎么走到了今天这个地步?!评价人生有多个维度,但是从民族的角度,我们这个地方,当然包括我,是失败的。

我们得到了一切,唯独没守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