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蒙古今世三题

一、蒙古人自己打败自己

“攘明必先安蒙”——这句话是鄙人套用“攘外必先安内”而原创。蒙古人啊,元朝时驰骋欧亚大陆,明朝时还能隔着长城与中原分庭抗礼,有清时与满洲“称兄道弟”俨然以“天下老二”自居过上了“幸福”日子。殊不知,最幸福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蒙古人最终还是被“甜蜜蜜地”“和平演变”了。同出北亚,或一益于农耕乎?今人不能不叹昔日满洲之政治手腕,令强势剽悍之“后蒙元”最终服己。

(一)畏惧

明末,东北之满洲异军雄起,开始野心勃勃图霸中原。满洲统治者深明:攘明必先安蒙,蒙古是他们前进路上的最大敌人,不然终会“后院失火”。于是满洲人极尽手腕,运用“大棒加胡萝卜”政策,经年之后,最终摆平了蒙古各部。

满洲人是聪明的,他们巧妙地“化敌为友”,蒙古人乖乖地成了满洲人挺进中原的“同盟军”。您想没想过:没有蒙古人当“炮灰”,光靠满洲人自己的力量,历史又会怎么样?所以说,满洲人是狡黠的,蒙古人是可悲的。

即使有清时代,清朝皇帝依然对蒙古各部“心存余悸”。请看清仁宗实录卷(88):嘉庆帝云“蒙古强实为中国之患,蒙古弱乃中国之福”。“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啊!

这样看来,清时蒙古诸部(尤其是漠南49部)所谓的幸福日子,更像是“糖衣炮弹”,蒙古人幸福地倒在“糖衣炮弹”下。

(二)党同

满洲发迹伊始,征服通古斯各部落后,便清醒地认识到:“攘明必先安蒙”!为此,自努尔哈赤始,他们寻找一切理由、施尽一切手腕亲近蒙古。满洲统治者为投蒙古人所好崇奉了喇嘛教;又借口满蒙服装、辫发、风俗相同,倡导”满蒙同种之说”;满洲统治阶级上层又竭力学习蒙古语。如此这般,使人产生虚幻的错觉——满蒙本来一家,一统才是惟愿!多阴险!多愚钝!

(三)离间

离间计,满洲用得最绝。

明末,漠南、喀尔喀和西蒙古诸部的共同家业还是很大,横亘北亚大陆。如果恭行蒙古近世史,您定会发现:满洲征服蒙古的过程,并没有多少纯粹的“满洲人对蒙古人的战争”,而更多的是满洲人“导演”的“蒙古人对蒙古人的战争”。也就是说,更多的时候,满洲人利用了蒙古人的内讧,唆使蒙古人自己打败了自己——“以蒙制蒙”。

后蒙元时代,一些大汗“自恃大汗以令‘诸侯’”,统治手段未免简单粗暴、不得人心。蒙古草地地广人稀,各部俨然自成一统、“铁骨铮铮”——说白点,一方不会管,另一方不服管,所以,几百年来,蒙古诸部内讧不绝,于是满洲最终得以“下黑手”,巧妙利用蒙古各部的内讧,最终使蒙古人自己打败了自己。

(四)以蒙制蒙

蒙古人自己打自己,想起来就悲哀!把林丹汗逼死在西拉他拉大草滩的有蒙古人,漠南与喀尔喀斗来斗去、现在还生分的是蒙古人,灭门准噶尔的有蒙古人。笑在人后的是满洲人,笑到最后的是漢人。

二、被利用的喇嘛教

在这个问题上,我的思绪是复杂的,一言难尽。

如今在很多蒙古地方和曾经的蒙古地方,想要找寻依稀的蒙古文化符号,恐怕见得最多的就是喇嘛庙了。喇嘛教也是一种文化,回溯历史,重走一遭先人情感,我们诚惶诚恐走进喇嘛教,它勾起了我们复杂的情感。

喇嘛教对近世蒙古人的影响,虽然可以用“双刃剑”来形容——积极与消极作用俱在。可是,我更想说,喇嘛教是无辜的,是被利用了。其一,如果人被枪打了,人是该恨枪呢?还是该恨打枪的人呢?其二,信仰喇嘛教、佛教的又不止蒙古,没见得宗教把人家最终怎么样,还是蒙古人自己出了问题。还是重蹈那个话题:如果人被枪打了,你为什么被枪打呢?被枪打的时候你干什么了?心理学中有一句俗语:“你教会别人怎么待你!”所以,人更多的时候要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喇嘛教是无辜的,关键是谁用喇嘛教戕害了蒙古人!可不可以这样说:有些人要把蒙古人怎么样!蒙古人糊里糊涂地又被怎么样!结果我们最终真的被怎么了样!“把蒙古人的噩运归罪于喇嘛教”这个论断的不尽明智之处,就是我们最终忽视了用喇嘛教“和平演变”我们的幕后的“黑手”。

作为北亚寒区的游牧民族,蒙古人的宗教信仰经历了一个渐变史。我想:一个族群总得有点精神纽带,所以宗教更多的时候成了一个精神教化的纽带。而且,信仰喇嘛教总比信仰伊斯兰教更能保全蒙古人的主体。呵呵,歪理啊。不是吗?蒙元后,那些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人,无一淹没在异族人的海洋,空留“莫卧儿”、“哈扎拉”等符号,衍生了裕固、保安、东乡、土等异族(不确定啊);而那些信仰喇嘛教的部落,几乎“一个都不少”地“自尊”地坚持下来——卡尔梅克、布里亚特、图瓦,当然还有内外蒙古。


三、盟旗制度的背后

新中国后,内蒙古的盟旗少了,市县多了。也许您以为这是“去蒙古化”,并为此黯然。可是,您知道吗?盟旗制度原本也是用来挟制蒙古的。
最近风传一些省市将要进行“省管县”试点,您想过没有?清时的盟旗制度,就相当于今天的“省管县”啊。
把蒙古几个大部,“切割”成四十九个乃至百八十个“旗”,分而治之,也是一种政治智慧。曾经的那些大部落和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