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上合组织发展处在十字路口

VOA记者: 白桦 莫斯科 Jun 15, 2009

刚刚在俄罗斯叶卡杰林堡开幕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要讨论阿富汗、北韩和打击恐怖主义等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正处在十字路口。

上海合作组织高峰会议星期一在俄罗斯的叶卡杰林堡市开幕。这次峰会讨论的主要议题包括阿富汗、北韩问题、中亚地区的局势、不扩散核武等。

*将签署声明及反恐公约*

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普里霍吉科透露,在峰会结束时要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杰林堡声明。这份声明再次提到多极世界理论,并强调联合国、地区组织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应发挥关键影响。另外还将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反恐公约。

普里霍吉科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们要讨论该组织同西方其中包括美国扩展的关系的问题。另外还要讨论保障北约部队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境内向阿富汗运输后勤补给物质的问题。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被邀请参加这次峰会。卡尔扎伊在叶卡杰林堡将同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会晤。分析人士都在密切关注会晤结果。俄国媒体透露,卡尔扎伊将劝说吉尔吉斯保留美国在当地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因为这个基地对支援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发挥重要作用。吉尔吉斯方面已决定在8月关闭马纳斯空军基地。

*上合发展出现活力*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贝格尔认为,这些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表现出了活力。而且上海合作组织越来越引起该组织的周边国家,特别是邻国的兴趣。

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最开始是5个成员国,后来扩充到6个成员国。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又出现了许多观察员,包括伊朗、蒙古、印度等等,这些国家现在也想加入到上海合作组织之中。这说明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仅表现在成员国的数量上,也表现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功能,承担的责任等方面。”

贝格尔认为,全球经济危机还没有结束,这次峰会肯定要讨论如何应对经济危机以及经济危机结束后的世界形势。

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普里霍吉科透露,这次峰会上元首们还将决定给予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两国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的地位。

*需要确定组织自身职能*

但哈萨克斯坦的中国问题专家卡乌科诺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确定自己的职能,也就是说,上海合作组织应确定其职能应该偏重经济,还是应该偏重地区安全。

卡乌科诺夫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目前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他说:“尽管上海合作组织取得某些成功,但上海合作组织目前正处在关键的转折阶段。有太多的问题涉及到上海合作组织未来的存在。但与此同时,对于该地区的国家来说,上海合作组织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星期二将继续在叶卡杰林堡举行。当天还将召开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金砖四国峰会。随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将前往莫斯科对俄罗斯展开国事访问。伊朗领导人内贾德已决定不参加这次峰会。

关键词: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四国,胡锦涛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9-06-15-voa39.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