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我骄傲,因为我是蒙古人


我骄傲,我是蒙古人

蒙古人——

一个优秀的民族

一代天骄的将领

造就了一段英雄的神话

你是草原上的骏马

驰骋跨越 雄踞欧亚

你是蓝天上的雄鹰

纵揽天下铸就千古传奇

成吉思汗

您是我们的先祖

您是我们的骄傲

您是世界史上的千年风云人物

曾在风吹云动间

叱咤疆场 斡野千里

您的雄姿是世界民族史上的丰碑

您是蒙古人的精髓

感怀着历史我们心潮澎湃

追思过去我们热血沸腾

因为我们是您的后裔

桀雄的神话让我们神往

而打造另一个“神话”

是我们蒙古民族永恒的主题

在马背上成长,生息的民族

也要创建一番新天地

是我们共同的夙愿

蒙古人——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妖娆地绽放

你用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字

向世界倾吐着民族的文化

是你献给人类文化的珍贵遗产

一把弯弓是征服世界的盾牌

身着盛装的安代舞

独具特色的那达幕

力与美的交融

是你独具的风韵与神采

酥油奶茶手抓肉

白色毡包牛羊壮

这是马背上的民族

这是牧民的生活

……

看啊!白色的毡包炊烟袅袅

草原上升腾着理想的花环

那是牧民们从心底里唱出的

一首首欢乐的赞歌

蒙古人——

这是一个多么亲切的名字

躺在你温暖的怀抱

吮吸着你的历史、你的文化、你的风情

我们慢慢地长大

根基在你辽阔的土地

传承着你的血脉、你的传统、你的豪迈

我们骄傲地高呼

——我是蒙古人

那蓝天白云下的青青牧场

是我儿时的乐园

那雾霭朦朦中的洁白羊群

是我迷路时的坐标

看啊!牧羊人手中挥舞的长鞭

无论你是天涯的旅人

还是在外求学的赤子

或是耕耘在这片热土的人

只要你的胸膛里奔流着的

是蒙古人的血液

“弘扬民族文化就是唤你归来奋战的号角

远在他乡的你可曾听到这来自草原的呼唤

我听到了

他听到了

我们都听到了……

于是,步履匆匆,步履匆匆……

看啊!一轮鲜红的太阳从东方升起

一缕明媚的霞光映红了蒙古高原

毡包更大 牧草更青

苍天茫茫 万雁结群

蒙古大地呈现一片生机

骄傲的蒙古族额吉

快点燃那奶香浓郁的炊烟

把绚丽的多彩的生活开起

这是一块多么神奇的土地

盛载着千年的文化

我骄傲,我是蒙古人

游走在辽阔的草原上

茹饮着清凉的母亲河水

迎着朝霞的第一缕晨光

站在蓝色的蒙古高原之巅

我纵情地放歌

——我是蒙古人

歌声响彻大地,穿透云霄

回荡在蒙古大地的阔野山川

金色的霞光辉映着

这一片富饶、祥和、美丽的家乡

构筑成一首和谐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