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关于蒙古人起汉名

相信大家身边总会有几个用汉名的蒙古族兄弟姐妹吧。我自己对于蒙古名和汉名的区别意识是我从初中开始有的吧。当时班里只有两个同学是在用汉名,因为他们父母有一方是汉族,所以当时也没有觉得奇怪。感到奇怪的是当我上高中,去了呼市的某所高中之后,用汉名的同学明显要多,而且似乎跟父母是不是汉族并没有什么关系。而且据我模糊的记忆的话,那些用汉名的基本上都是东部地区的同学。当然那所高中也是以东部地区的学生为主的,所以愈加会有那种感觉。当时也没有想很多,也没有去问过他们为什么,只是自己心里慢慢的也有了stereotype,也就是认为东部地区的蒙古族汉化的程度比较高。
今天,和一位东部地区的朋友(在用汉名)聊天,聊到了这个问题,心里边稍微有些明白了,而且觉得很有趣,所以想拿出来和大家继续讨论。那位朋友的名字是奶奶给起的,据说。是因为当时蒙古人被人小看,受欺负,所以奶奶想让自己的孙女不受欺负,起码从名字上判断不出是不是蒙古族,就给她起了汉名某某。其实某某这个名字现在听起来很普通,是一朵花的名字。想很多其他经常能听到的汉名一样,取字简单,意思直白,(在这不便一一列举)。据他说,其实那些名字都是汉族在四五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流行过的名字。后来我们讨论中发现,确实是这样。蒙古族在用的很多汉名,其实汉族自己很少在用,偶尔会在非现代版的影视剧中听到。可以想象当时只是一种模仿文化吧。
在这里我不是想说,蒙古族取汉名也需要讲究新颖独特,选字经卓。我只是觉得透过这个小小的现象是不是可以想象,在内蒙这样一个独特的社会和文化的变迁过程当中,我们的文化和习俗,一度,的确被视作是落后的蒙昧的不先进的。而且受到了不平的待遇,甚至于让我们的同胞也曾开始怀疑过自己的文化和习俗。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的蒙古族父母给自己的儿女起汉名的事情好像减少了。很多年轻的朋友在走出校园之后,起码在走出模式化的校园那么一个阶段之后,开始学习和思考我们这个名族的identity了,对于民族的兴盛衰亡感到忧虑,也开始考虑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义务了。
不知道大家对于起汉名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当时还有别的什么社会背景吗?
http://mglbbs.net/bbs/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