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诺委会秘书长:刘晓波获和平奖可能是最重要和平奖之一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秘书长伦德斯塔德说,颁发给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的和平奖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重要”的诺贝尔和平奖之一。

伦德斯塔德说,由于中国政府的立场,刘晓波可能将成为过去100多年以来不能亲自前来、不能派代表来领奖的第一人。

伦德斯塔德在奥斯陆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刘晓波的和平奖也许会成为诺贝尔委员会历史上颁发的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伦德斯塔德的办公室墙上,贴满了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照片。其中包括反纳粹人士奥西茨基、 前苏联异议人士萨哈罗夫、 前南非大主教图图、前南非领导人曼德拉等。

伦德斯塔德说,诺贝尔委员会关注过纳粹德国、南非、 缅甸、伊朗等问题,对中国也不会例外。

今年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举行,但是刘晓波目前仍在监狱中服刑,他的妻子刘霞行动自由受到当局限制,刘晓波的两个兄弟也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够离开中国。

诺贝尔奖委员会现在还在考虑,应该由谁来领这个和平奖。

伦德斯塔德表示,颁奖仪式将如期举行,但是很有可能在当日不颁发奖章、证书,而是在以后的日期再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