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阿勒坦汗传

《阿勒坦汗传》是一部蒙文传记,本书原名叫《名为宝汇集之书》,文中又称作《转轮王阿勒坦汗生平的名为宝鉴之略传》、《天圣阿勒坦汗之善行传记》、《转轮王阿勒坦汗传》等。此书现藏于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原书是手抄本,全书共54经卷页,两面用削竹笔书写,总共107页面,页长34.9厘米,宽10.7厘米。每面约24行,也有的大约达到27-28行左右,全书采用韵文,以押头韵的四行诗为基本形式,全书没有分段而成文的。
  一、此书的作者书中没有介绍,据专家考证可能是侍于阿勒坦汗左右的一位通晓佛教的人物写的。

  二、此书的成书年代同样没有记载,对本传进行详加研究的珠荣嘎先生的推测大约是1607年春。

  三、《阿勒坦汗传》是有关于明代蒙古史最早的蒙文史籍,全书的内容共分七部分;
  1、引言和成吉思汗以来佛教传播蒙古地区的略史;
  2、达延汗以及他祖辈和儿子们的简要介绍;
  3、阿拉坦汗的世俗活动;
  4、阿勒坦汗的宗教活动;
  5、阿勒坦汗之子僧格都古楞的统治时代,三世达赖喇嘛来蒙古地区的活动;
  6、阿勒坦汗之孙那木岱彻辰统治时代(1587-1607年)。
  7、后记
  其中文中第3、4部分是传记的中心部分,主要对阿勒坦汗的生平业绩作了详细叙述。

  《阿勒坦汗传》中也提到了阿勒坦汗的母亲,他母亲叫“博同哈敦”(夫人),他有一个姐姐,和他是孪生,姐姐叫“孟衮”即(银子);他叫“阿勒坦”即金子,当时他们姐弟俩出生,举国大摆玛里雅兀特喜宴,庆祝他们的诞生。然而在传记中,有关阿勒坦汗的母亲和他的姐姐其他的生平基本没有了,相反,他自已的经历却年复一年地被记载着。在这些记载中,除了阿勒坦汗的政治和军事功绩之外,尤为重要的是阿勒坦汗西征藏土,再度连系了中断二百余年的蒙古与西藏的联系,使藏传佛教的一支黄教传入蒙古地区,则是一件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举动。

  这本传记以抄本形式存在,藏有该书的在世界上只有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所以我们可以说,《阿勒坦汗传》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天下孤本。

  后来,经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的学者们介绍、出版、研究后,引起了专家们极大的兴趣与关注;并以各种不同的文字语言介绍了这本传记,传记除了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外,也具有高度艺术结构的文学作品,对研究当时蒙古语言文学也是难得的一部珍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