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美国为稀土盯紧蒙古 欲做蒙古“第三邻国”

 位于中、俄两国之间的蒙古是全球富藏高科技产业必需矿产——稀土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美、日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皆有意从蒙古获取稀土。美国甚至希望成为中、俄之外,蒙古的“第三个邻居”。
   
       据台湾《中国时报》网站11月17日文章报道,蒙古国防部国际合作部前主管道尔吉珠德尔此前表示,蒙古希望扩大国际交往圈,在与中、俄保持良好关系之余再寻找“第三个邻国”。而曾任美国小布什政府时期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迈克&#·格林日前发表言论称,美国欲在蒙古安全及经济上与蒙古接近,成为它的“第三个邻居”。 (博讯 boxun.com)
      文章称,美国亟欲成为蒙古邻居的原因,首先是蒙古蕴藏着丰富稀土,可为美国提供一条稳定的稀土供应链。格林表示,尽管蒙古稀土开发成本不菲,但蒙古的军事透明化很高,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例如曾派兵驻扎伊拉克及阿富汗,协助维护当地安全等。他说:“蒙古的这些表现,让美国有意和蒙古建立联盟关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