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黄史》

《黄史》原名为《古代蒙古汗统大黄史》,学者通常称之为《黄史》。关于《黄史》成书年代不确定,众说不一,但有一点此书于1662年前成书的是肯定无疑的,作者不详。
  《黄史》在世上流传的版本有四种,最早发现《黄史》的是俄国拉德洛夫,1891年拉德洛夫在领导俄国科学院鄂尔浑考察队期间,从蒙古北部地区获得了一部无标题的蒙文编年史,于是把这部编年史暂命名为《拉德洛夫史》。此后,俄国波兹德涅耶夫发现了两部《黄史》抄本,其中一部为无标题,计76页,现收藏在列宁格勒东方学研究成,书号为F264。

  波兹德涅耶夫发现的另一部《黄史》抄本计为43页,现收藏在国立列宁格勒大学东方系图书馆,书号为M·G·33,在此抄本封面上标写了该书全名《古代蒙古汗统大黄史》,这部抄本的内容与当时人们所称的《拉德洛夫史》相同,从此人们才知道拉德洛夫发现的抄本的名称为《黄史》。

  1957年苏联沙斯提娜将上述三种抄本进行校勘后,与俄文和注释一起在苏联出版,书名为《黄史-十七世纪的蒙古编年史》。还有蒙古国乌兰巴托国立图书馆有本藏式贝叶装抄本,上述四种抄本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四种。

  1983年,内蒙古乌力吉图将《黄史》的四种抄本进行校勘后附加注释,并写了长篇的序论,在北京出版,这是国内公开发布的唯一的《黄史》校注本。

  其内容不分篇章,开头就简略叙述了佛教的宇宙观念,这是17至19世纪多数蒙古历史著作的特点。接着列举了神话中的印度诸王的历史和传说中的西藏诸王的历史,作者的意图为将蒙古诸汗的起源说成是印度和西藏诸王,然后,作者叙述了成吉思汗的祖先和他们的历史,从成吉思汗最近的继承者到妥欢贴睦乐为止的元朝皇帝,其后,作者记述了北元时期的蒙古诸汗史,接着作者转到达延汗的第十一子格埒森札后裔世系,及其史略,其中尤为详细的记载了格埒森札世系普的名单。此外,书中还详尽地记载了组成蒙古六万户和四万户的诸部情况,还有卫拉特部及其起源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