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蒙古牧民的藏品引发鉴定专家对拍卖行乱象的痛批

自蒙古大草原的叔侄俩,身穿蒙古服、拉着马头琴并演唱草原歌曲上场。持宝人说,这次来到的是我的藏品。”持宝人的五件玉佛被北京一家拍卖行估价30万元,他为此交了4500元图录费,但是这件藏品没拍卖出去,他的钱也打了水漂。

专家们直言不讳,这些玉佛都是赝品。这下疑问就来了,赝品为什么会被拍卖行估出高价并拍卖呢?难道拍卖行也有走眼的时候?专家表示,在个别拍卖行确实存在着“骗图录费”的事。“图录费”主要用于照相、印刷图录,以便对拍品进行宣传。

有些拍卖行,却做着“假拍”和“拍假”的事情。他们故意把赝品说成真的、把低价估高,不懂行的藏友签订拍卖协议后,便收取图录费、宣传费、保险费等,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最后,这些不值钱的藏品自然会流拍,而之前藏友所交的各种费用则不会被返还。

尽管存在各种乱象,来自荷兰的藏友仍十分看好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他讲述了一些国外拍卖市场的行情。“我哥哥是一名伦敦拍卖行的工作人员,他说,上世纪90年代拍卖公司最受重视的部门是:古典大师绘画、印象派以及英国古董家具。而中国艺术品则在最底层,甚至不及日本艺术品。从1992年开始,我哥哥就只专注于跟中国艺术部门打交道,他说这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是真的特别喜欢中国艺术品,相信一定会很有市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