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页岩革命”将落户蒙古国?


© 俄罗斯之声--蒙古国领导层对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采领域给予更多的关注。今年春季,美国Genie Energy 公司通过自己的子公司在这一领域中获得了首批开采权。但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西方国家在蒙古国积极推进的页岩项目,存在危险的方面。
      西方国家不断谈论的“页岩革命”,看来也来到了蒙古国。而在该国领导层中,也在积极地对此进行宣扬,并支持这一步骤。他们通过媒体向公众介绍说,该领域可以对最近一段时间国外投资严重下降的情况起到正面的刺激作用。
      有人认为,在页岩开采领域进行投资,可很容易地弥补损失,并能吸引更多的新投资商进入能源市场。暂时还很难说,这样的期待有多少可靠性。在最近五年时间里,涉及到的还仅仅是试验性开采。
      看来,在页岩项目背后,是蒙古国领导层的某些政治意愿。乌拉巴托希望解除自己对俄罗斯在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依赖,并开始发展与美国和其它国家之间的能源关系,换句话说,是和蒙古国的“第三邻国”发展关系。其实,这种想法,在开始页岩项目之前,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无法落实的。这一点也得到了世界能源经验的证明。甚至在那些页岩技术广泛使用的国家中,传统的碳氢能源开采在国家能源平衡中也是占主流地位的。因此,在任何情况下,蒙古国都不得不继续进口石油和天然气。
      在西方国家强加给蒙古国的页岩项目中,还存在相当危险的方面,这一点蒙古国公众暂时还不是太了解。也就是说,在开采区域,将出现生态遭到破坏的结果。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一些国家对页岩开采持怀疑态度。但在蒙古国,无论在公民社会层面,还是在政府层面,看来对此还不甚了解。
      从实际来看,是想把蒙古国变成是一个主要的试验场,以便西方能源公司在全世界进一步推广该项目。一些非政府组织希望改变这种局面,吸引蒙古国公民关注这一问题,但目前还看不出什么效果。
      也许蒙古国公众还不知道,一些国家对使用这种工艺有着相当严格的限制。因为从生态角度看,页岩开采的破坏性要超过此前存在的所有碳氢能源开采方式。
       今天的蒙古国是一个头顶“蓝天”的国度,保留着世界上少有的得天独厚的、清洁的自然环境,共和国每年吸引着数百万计的生态游客。也许,这一切会很快终结。

亚洲, 天然气, 生态, 评论, 蒙古, 经济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3_09_10/241813325/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