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朝鲜重量级外交官访蒙古

朝鲜媒体6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当天率领代表团启程访问德国、瑞士等欧洲四国和蒙古国。

韩国和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说,这名朝鲜外交的重量级人物罕见地出访欧洲,显示朝鲜正寻求打破国际孤立,发起一波外交攻势。

资深外交官
本周早些时候,韩国政府官员透露,姜锡柱最快周末开始出访德国、比利时、瑞士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6日上午,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出现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可能在那里迎接从朝鲜首都平壤飞来的姜锡柱。

面对媒体记者提问,池在龙一言不发。不过,韩联社、日本共同社均援引外交界消息源报道,姜锡柱当天出发,经停北京。当晚,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证实,姜锡柱一行当天启程访问欧亚五国。

作为朝鲜劳动党“外联部长”,这是姜锡柱今年4月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一些分析师说,姜锡柱此次访欧旨在开展“政党外交”,摆脱外交孤立。一名韩国政府官员称,鉴于姜锡柱在朝鲜外交领域的核心地位,此次出访肯定有其他目的。

姜锡柱现年75岁,1986年出任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一直负责对美关系,韩国媒体曾把他称为朝鲜外交界“对美政策总指挥”,深得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信任,是其核心参谋之一。姜锡柱2010年升任内阁副总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高层每次访朝,姜锡柱几乎都出席会晤。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1994年6月访朝时,姜锡柱出席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与卡特会谈并参加两国当年晚些时候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核谈判。2000年10月,姜锡柱陪同金正日的特使、时任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访美并主导旨在改善朝美关系的工作接触。

姜锡柱在朝鲜对日外交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和2004年两次访问朝鲜时,姜锡柱均陪同金正日参加朝日首脑会谈。日本国会参议员安东尼奥·猪木今年8月底至9月初访朝期间,姜锡柱连续两天与他会晤。

欲打破孤立
共同社评述,姜锡柱出访欧亚五国,正值朝鲜发动外交攻势之时。除了正在进行的朝日政府间谈判,朝鲜打算派外务相李洙墉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如果成行,这将是朝鲜外交部长15年来首次访问美国。

按照韩国消息人士的说法,姜锡柱结束出访后,将在北京做短暂停留。

美国和日本政府均排除其官员在姜锡柱访欧期间与他会晤的可能性。

不过,韩联社报道,姜锡柱定于10日起对瑞士日内瓦进行访问,为期3天。而按照日本先前公布的行程,日本原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将于同一时间段访问日内瓦并主持一场以“绑架问题”为主题的会议。古屋3日在日本内阁改组中退任,不清楚他的继任者山谷惠里子是否会按计划访问日内瓦。

所谓“绑架问题”,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绑架多名日本人到朝鲜的遗留问题。日方正式认定17名日本人遭绑架,朝方则承认绑架13人,其中8人死亡。小泉首次访问朝鲜后,朝方2002年10月送返5名遭绑架者。朝方随后称问题已经解决,日方则要求继续调查其余12人的下落,同时怀疑更多失踪日本人被绑架。

日本和朝鲜今年3月底恢复中断一年零4个月的政府间谈判。经过数轮谈判,朝鲜同意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绑架问题”;作为回应,日本政府7月初决定放松对朝鲜的单方面制裁。不过,日本并没有解除经济、金融领域对朝制裁措施。

1 条评论 :

  1. 在facebook有几位年轻人,有奇异政治新闻偏颇,就是神经病那种自我

    板主友,有碰到就不用理睬他们的发言,mail: 对於西藏,他们也会如此xxx抨击和谩骂,

    蒙古,本来就不属於中国,偏偏中国很厚脸皮时常挂在历史书内课程,教导,蒙古成吉思汗在中国历史......
    在台湾,有人也是对历史有偏差的歧视,甚至比中国官方更严重!!!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