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巴音朝鲁的三颗星:蒙古人、团派、浙江牌

在中共建国后,在国家、省部级高级干部中始终有蒙、维、藏等非汉民族干部充当门面,以便更有效的统治这些所谓边缘地带,边远原住民聚居区。就蒙古族而言,譬如乌兰夫任国家副主席,布赫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杨晶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乌兰夫孙女、布赫之女布小林任自治区副主席,还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等。

日前,中共又任命内蒙古伊克昭盟出身的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党的一把手

巴音朝鲁是当下中国省部级政治版图上最为耀眼的高级干部,少数民族、团中央经历、浙江经历是其身上独有的三重标签,少数民族跨省任省委书记独此一例,履职生涯中长期的团中央经历备受关注,“浙江牌”又让其多了一层“沿海经验”。

生于蒙古家 成熟于内蒙古自治区

巴音朝鲁1955年出生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一蒙古族家庭,20岁任职鄂托克前旗党委组织部,25岁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政治教育系政教专业学习,期间担任党支部副书记职务。

1982年离校后巴音朝鲁返回此前有过短暂工作经历的伊克昭盟,从组织科科长官至伊金霍洛旗党委书记。

巴音朝鲁仕途转折点发生在1991年,由地方党委跨道入共青团系统,36岁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职级提升至副厅。

离开家乡前,巴音朝鲁在团中央内蒙古自治区任职两年,完成了由副职到正职的转变,38岁正式跨入正厅级干部行列。

八年团中央经历拓宽政治视野

对于38岁的巴音朝鲁来说,首次离乡入京对其来说意味颇深。

1993年,由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上调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在六个书记处书记中名列第五,彼时,团中央第一书记是现总理李克强。

与巴音朝鲁同批的书记处书记中刘鹏排名第一,之后依次是袁纯清、吉炳轩、赵实、姜大明。无一例外,所有人都升为正部级,其中吉炳轩现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入列国家领导人。

八年团中央经历,然后“空降”浙江前,巴音朝鲁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而第一书记为现任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排名其后的书记有胡春华、孙金龙等。

在京畿的八年历练或许对巴音朝鲁的仕途生涯至关重要,在北京的中共核心圈熟悉了人脉,强有力拓宽了其处理具体政务的大局观和政治视野。

九年浙江经历夯实政治基础

2001年,在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任上“空降”浙江,任副省长。

值得关注的是,巴音朝鲁在浙江的经历与习近平有五年的重合期。2002年习近平由福建入浙江,历任代省长、省委书记,至2007年“东进”上海任市委书记。

2003年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巴音朝鲁被擢升至省委常委、副省长兼宁波市委书记,并在此职位上终结了其浙江经历。

2010年巴音朝鲁北上吉林,先任省委副书记,后转任政协主席,此转岗当时被部分政情分析人士解读为仕途到顶,然而,十八大后巴音朝鲁任代理省长并于翌年两会上卸任政协主席,终成吉林行政主官至今。

毋庸赘言,浙江在中国的省级政经版图上的位置仅次于广东和四个直辖市,在浙江的九年经历进一步夯实了巴音朝鲁的政治基础,尤其是在经济上的对外开放格局无疑有利于其后的北上执政。

今次人事调整的关联变动还需观察,但巴音朝鲁的职位已一锤定音,对于一个拥有了多重标签的少数民族干部来说,统领全局的未来考验才刚刚开始。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