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呼和浩特铁路局开除在网上辱骂蒙古族的女职工 - RFA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的一位女职工因为在网上辱骂蒙古族同事被开除。有蒙古族维权人士认为,中国当局解决对蒙古族人的歧视问题应该从解决民族政策的偏差开始。

总部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消息说,中国内蒙古的呼和浩特铁路局一位名叫周正的汉族女职工今年8月29号在网上发帖,辱骂蒙古族同事。事件引起很多蒙古族人的愤慨,他们呼吁当局关注处理。9月1号,呼和浩特铁路局解雇了这名女职工,铁路局宣传部官员表示,这位女职工是因为在列车上和蒙古族同事发生争执后,情绪激动,在网上发帖的。

目前在德国的,来自中国内蒙古的蒙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对此表示,他看到了这位呼和浩特铁路局女职工的帖子:

“汉族人歧视蒙古人的情况确实存在,因为现在蒙古人在经济上被边缘化了。前几天有人转发给我这位女职工的帖子。她说的话很恶毒,说蒙古人是畜牲,不懂人话,应该灭绝等等。当时有很多蒙古人要求当局处理这位女职工,我也支持。”

现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蒙汉关系还算可以,蒙古族人主要是对政府的一些经济开发项目非常反感;席海明说,

“这个丫头辱骂蒙古族人,说应该灭绝,这是她一时的气话。当然她的种族偏见也是有的,不过大多数汉族人并不是这样,我们也理解。但处理这位女士不能解决政府的(民族)政策上存在的偏差。”

席海明认为,中国政府在内蒙古实行的是很野蛮的殖民政策:

“他们征用土地和草场进行开矿,给牧民的赔偿常常不到位。而且,矿主开矿后,也不恢复草场,导致水土污染严重。”

中国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的牧民近日在网上发表公开信,指控地方政府强制征用他们的草场,开工厂。当局三十年前承诺的征地补偿等至今没有兑现。公开信说,我们居住的依山傍水的伊敏河畔,原是水源丰富草场肥沃的天然牧场。自从1984年伊敏华能煤电公司进来建造煤电厂和露天煤矿,一切都变了。牧民把最肥沃的草场让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离开伊敏河畔移居到了政府安排的定居点。可是定居点水资源匮乏,因连年非法征地,牧场严重萎缩。

伊敏苏木伊敏队的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女牧民是公开信的作者之一,她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也知道呼和浩特女职工被解雇的事情,但是她更关注的是当地牧民至今没有得到合理经济补偿的问题:

“1984年华能电厂建厂时和地方政府签订的征地补偿协定有很多没有落实。30年过去了,征地时牧民应该得到的3000多万元的征地补尝费,牧民只拿到600多万,答应安置我们村50个人的工作,但是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这位女牧民还说,牧民们曾经多次上访,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海外的

席海明认为,中国当局在内蒙古搞得的还是先开发,后治理的经济发展老路:

“这些矿主开发完矿产资源后,拍拍屁股走路。我们的青山绿水都没有了,草地没有了,羊也没有了,就剩下共产党几只恶狼。”

(记者:高山;责编:嘉华)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hc-09042014103935.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