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星期二

普京忙里偷闲访蒙古,俄中能源管道要动工 -VOA

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俄国式建筑,
类似建筑在俄罗斯也能遇到,几乎出自相同设计图纸。(白桦 拍摄)
莫斯科—日益加剧的乌克兰危机并未使俄罗斯领导人减少关注远东地区。普京星期天启程访问邻近中国的远东地区以及蒙古,还将出席通向中国天然气管道的开工仪式,并访问俄中边境附近的一个新建火箭发射场。

*普京张高丽参加动工仪式*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天动身开始数天的远东和蒙古之行。在西伯利亚主要城市车里雅宾斯克参加完他所喜爱的柔道活动后,普京将在星期一抵达东西伯利亚的雅库特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市。

雅库特地区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钻石资源。普京将主持召开开发和投资远东油气资源的政府会议,有部长和大企业主管将参加这次会议,稍后他将在当天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一起出席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开工仪式。俄罗斯计划把雅库特地区恰洋丁油气田开采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另一个负责向中国输气的天然气田位于贝加尔湖附近的伊尔库茨克州。

*张高丽访俄气总部 2019年供气*

普京5月份访华时,两国签订了天然气供货协议。在未来的30年里,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张高丽一天前在莫斯科会晤了主管能源工作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还参观了在莫斯科西南部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部,同公司总裁梅勒会晤。俄方表示,星期一在雅库茨克开工的天然气管道将于2018年竣工,2019年开始向中国供气。

*气管穿黑龙江 普京重视边境战略公路*

这条被命名为“西伯利亚力量”的天然气管道计划从位于黑龙江岸边的布拉戈维申斯克,也就是中国称作的海兰泡进入中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说,从明年起将开始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建设有关的天然气输送配套设施,2018年末将开采雅库特恰洋丁油气田的天然气。

普京将在星期二抵达布拉戈维申斯克。在与中国相接壤的边境地区,普京将视察经过当地的一条重要战略公路。这条战略公路把邻近中国的两个主要城市赤塔和黑龙江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也就是中国人称作的伯力连接在一起,公路全长两千多公里。

*取代拜科努尔 俄中边境建火箭发射场*

普京在当地还将参观正在建设之中的俄罗斯东方火箭发射场。位于阿穆尔州的东方火箭发射场离俄中边界不远。几年前开建的这个发射场计划明年首次发射火箭,2018年开始载人火箭发射。在租赁使用拜科努尔航天中心的过程中,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时常遇到波折,俄罗斯期望东方火箭发射场未来将逐步取代拜科努尔航天中心。

*继续重视远东 打亚洲牌对抗西方*

在结束对远东访问后,普京将在9月3日开始访问蒙古。分析人士说,中国国力的强大使俄罗斯日益重视远东。最近几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经常访问同中国相接壤的远东地区。在乌克兰局势日益紧张,欧盟酝酿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之际,普京访问远东和蒙古显示俄罗斯领导人并未减轻对这一地区的关注,并使外交政策继续向亚洲倾斜。

军事和战略分析人士赫拉姆奇辛说,俄罗斯更多重视远东和亚洲,这是权贵阶层的共识。另一方面,乌克兰危机越深化,西方越加紧制裁,俄罗斯就会更加紧使用亚洲这张牌。

赫拉姆奇辛:“俄罗斯会打亚洲牌同西方周旋。如果西方的制裁加重,我指的是确实有效果,能让俄罗斯感到疼痛的制裁,俄罗斯就会威胁西方将完全倒向亚洲。但实际上,俄罗斯也应掌握好东西方之间的平衡。”

*平衡中国 习近平访蒙 普京随后跟进*

俄罗斯地区部长斯柳尼亚耶夫在普京访问蒙古前夕透露,两国领导人将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是让两国公民免签证入境。在蒙古的提议下,1995年取消了两国以前实施的公民免签证入境政策。

俄罗斯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刚刚结束的蒙古之行非常关注。一名俄罗斯蒙古问题学者说,中国借蒙古经济不景气之际试图扩大在蒙古影响,而蒙古也在利用俄罗斯平衡中国。

俄罗斯本月初宣布禁止西方农产品进口后,蒙古已表示将向俄罗斯提供更多的肉制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