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星期六

蒙古希望俄助其削弱中国大陆影响

在中共习近平访问蒙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在9月3日访问了蒙古。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巩固和加强俄罗斯和蒙古的关系,平衡中国大陆的影响力。

据美国之音报道,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giin Elbegdorj)对俄罗斯新闻媒体表示,蒙古不怕俄罗斯影响增大,因为中国在蒙古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如果把蒙古当成股份公司的话,中国早已拥有了控股权,这对蒙古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俄罗斯蒙古问题学者库兹明表示,无论是从俄方或者蒙方的角度看,巩固俄罗斯和蒙古的双边关系是最合理和最符合逻辑的做法,因为这种做法能起到制衡中国大陆的作用。

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与普京会晤时强调蒙古与俄罗斯的传统友谊是经过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的。额勒贝格道尔吉曾在利沃夫苏军高等军事政治学院就读军事记者和新闻专业,而其夫人当时也在乌克兰西部第一学府深造。后来两人在乌克兰主要城市利沃夫相识成家。

虽然苏联解体了20多年,但莫斯科在蒙古还保持着巨大影响。很多中年以上的蒙古白领都能讲流利的俄语,而首都乌兰巴托给人的印象就像是到了俄罗斯一些省会城市或中亚国家的首都。

很多蒙古的华人表示,因为害怕中国大陆带给蒙古太大的影响,蒙古的的街道上禁止使用汉字。而蒙古的新蒙文也使用的是俄语的基里尔字母。

俄罗斯媒体表示,乌兰巴托有俄语电视、俄文报纸,这里走每一步都能感受到蒙古同俄罗斯的接近。

俄罗斯外交官表示,中国大陆的经济扩张使邻国难以招架,蒙古不能单靠自身力量来抗衡中国大陆。

另有媒体表示,中国大陆单靠西方来平衡还不够,需要把俄罗斯也拉進来。很多蒙古人不喜欢中国大陆,害怕被中国大陆控制。

库兹明表示,蒙古人认为蒙古的主要威胁来自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也在利用经济关系扩大政治影响,比如不让达赖喇嘛访问。为了不让邻国之间关系过于紧张,蒙古想拉近俄罗斯来削弱中国大陆的影响。

俄罗斯除了希望能在储藏丰富的蒙古矿业领域获得更多利益外,其石油公司也想扩展在蒙古的市场。蒙古多数汽油和柴油供应都依赖俄罗斯。

俄罗斯铁道公司还计划改造并修建一条经过蒙古,把中俄两国连在一起的新铁路。但此铁路是采用中国的窄轨还是俄方使用的宽轨,将反映出中俄两国实力的较量。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计划让蒙古学生免费去俄留学,加强俄方宣传机构在蒙古的电视广播服务,以及协商一份经过蒙古来往中俄两国之间有关货物运输的协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