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星期一

英媒:蒙古国是中国的“试金石”?

蒙古和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什么?是矿产吗? 如此说来,智利的铜或澳洲的铁矿砂也该划归核心利益,就经贸而论,矿产是个大买卖,但绝非蒙中关系的核心;也有蒙方的评论者认为习此行是突破美日的包围,但除非中美回到冷战的对抗,美国不太可能冒冒险直接在蒙部署军力,所以虽然习近平高度评价蒙方倡议的乌兰巴托和平对话,但至今仍然看不出蒙古可在区域舞台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倒是习的“两车论”,把中方的意图说得更为形象具体。习说欢迎周边邻邦,搭中国崛起的“便车与快车”。大白话就是告诉蒙古,若是想分润中国崛起的经济利益,就别做出伤害中国的行为。中方的意图是把蒙古从前苏联的附庸国转变成对中资源输出型的依赖国。
  
其实在经贸与政治之外,蒙古对中国来说,还有个无可替代的重要性。蒙古应该是中国崛起的试金石。蒙古人对强大的中国若能依附和依赖,中国的所谓软实力才走得出去。
  
夹缝中的蒙古,民主体制与产业配套都还没完全到位,面对中国的强权的确有忧患的理由。而中国真正的朋友却越来越少。但若蒙古向中国依附,或许在这个“他者”身上,可以找到焦虑的出口。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