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席海明:汉藏对话会议的根基是为和平及各族利益 - RFA

图片:西藏流亡印度的行政中央在德国汉堡主持举办了大型汉藏交流会议。 前排左四席海明,左五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博士。(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八月二十六号到二十八号,在德国汉堡西藏流亡印度的行政中央主持举办了大型汉藏交流会议。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也出席了会议。

八月二十六号到二十八号,由西藏流亡印度达兰萨拉的行政中央主持举办的一次大型的藏汉对话交流会议在德国汉堡举行。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的维权领袖,著名异议人士席海明先生应邀参加这次会议。

席海明先生现在是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同时也是内蒙古人民党主席,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会议结束后,二十八号晚上,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请他作为与会的另外一个民族的代表,谈了对这次会议的感想。

关于会议,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这次会议有七十多个人参加。西藏行政中央的总理来了,开了一天的会,跟大家也都有互动交流。第二个他们的外交部长一直开到结束,如果有问题她会及时回应。另外他们驻欧洲的几位主要代表,驻世界各地的三位主要与汉人联系的外交官也都参加了会议。

达赖喇嘛第一天和代表们见了面,然后让代表们提了问题。因为他时间紧,所以见面一个多小时。他认为藏汉民间交流非常重要,他对这个交流抱着很大希望。关于汉族知识分子,汉族人民对西藏问题的关注,两族人民的接近,他认为非常重要。”

关于这次会议究竟向世界释放了一种什么样的信息,席海明先生说,“这次会议的题目是‘寻找共同点’互相理解和接近。我觉得从蒙古族的角度,维吾尔人的角度看,大家都在对此做努力。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不像中共那样,认为中间道路是很明朗的,就是要走避免灾难,从佛教的慈悲还有政治的一种现实主义走的一条路:非暴力、和平的、谈判的方式,对话的方式,这是最重要的。达赖喇嘛提到,他从五十年,当时在北京就提过要到五台山朝圣,现在还是有这个想法。而我作为蒙古人,我也是觉得,这条路是符合未来中国和平过渡,避免互相仇杀的。”

席海明先生说,这次会议实际上让人们看到,无论是藏族,还是蒙族、维吾尔族的异议人士都在不断努力寻求一条各民族和平共存,避免发生灾难性的争斗的道路,在这方面甚至很多人在自己的观点上做了很大的退让,而中共政府对于这些退让究竟是以人民利益,人民的生命为重,做出响应,还是继续坚持邓小平的观点,为了权力,杀屠几十万也在所不惜,将会越来越清楚地展现在世界面前。(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嘉华)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829201412430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