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在美中俄日之间寻求平衡的蒙古国 - VOA


华盛顿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蒙古国访问,他是11年来第一次访问蒙古的中国国家元首,蒙古也是他2013年上任以来第二次单独走访的国家。中国对蒙古加大外交力度再次引发外界对这个内陆国家及其在美、中、俄、日四个大国的地缘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 蒙古在四大国之间似乎平衡得不错,与上述四个大国都建立了建设的积极关系。

*夹在大象和狗熊之间的老鼠*

蒙古国在东、南、西三面与中国接壤,北面则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为邻。蒙古驻华盛顿大使馆前武官门代•扎尔嘎勒赛汗(Mendee Jargalsaikhan)以夹在狗熊和大象之间的老鼠来比喻蒙古的地缘角色,并解释蒙古推行“第三邻国”外交的原因。

他说: “老鼠的选择其实很有限,它可以围绕自己的领地建立很坚固的围墙,但是这是一项非常费时费力的工作;它也可以购买一些武器吓跑大象或是狗熊,但是那些可以吓跑大象或是狗熊的东西也会让老鼠害怕。老鼠的第三个选择是找到一个大朋友,这个朋友可以告诉大象和狗熊,在他们很激动的时候,不要吓到老鼠,不要侵犯老鼠的领地。”

扎尔嘎勒赛汗是在华盛顿的东西方中心的一个研讨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现在是该机构的访问学者。

*推行“第三邻国”外交,美国成首选*

因为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以及蒙古受前苏联的影响,美国在1987年承认蒙古,不过,只是将蒙古当作中苏关系以及从莫斯科延伸苏联卫星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窗口。1991年,苏联彻底瓦解,蒙古放弃共产主义采取和平民主革命。美国对蒙古的看法才完全改变。

90年代初期, 蒙古以及美国政治学家和决策者担心中国独占蒙古经济的潜力, 如同以前的北方邻居苏联一样。199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首次向蒙古提出了“第三邻国”的外交政策新概念,蒙古决策这很快喜欢上了这个概念,并在1990年代开始寻求“第三邻国”的工作。

因为1990年代中期之后席卷亚洲的经济危机,粉碎了蒙古将日本和韩国作为第三邻国的希望。美国成为蒙古“第三邻国”政策的首选。美蒙1987年建交,但是两国关系在1990年代后期得到迅猛发展。

扎尔嘎勒赛汗说,三个原因决定了美蒙的伙伴关系。“美蒙的伙伴关系有很多方面,但是,有三个因素在这个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蒙古的地理位置,介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蒙古致力于民主化;蒙古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投入。”

蒙古积极地参与联合国以及北约领导的国际维和行动。2003年,蒙古向伊拉克排除1000人部队,2004年,蒙古向阿富汗派出2000人部队。2005年11 月,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对蒙古进行访问, 两国关系达到顶峰,两国一致表示将深化全面伙伴关系。

过去10年来,蒙古每年主办代号为“可汗探索”的维和军事演习行动,以加强蒙古与美国以及欧盟军队的协同作战能力。2012年,北约与蒙古签署了旨在加强蒙古军队与北约盟军协作能力的合作项目。

*美蒙关系降温*

不过,近年来,美国与蒙古的伙伴关系有所下降。扎尔嘎勒赛汗说,美国并没有把蒙古当成重要的战略要地,而蒙古也不愿意成为像阿富汗、伊拉克那里成为战斗的前哨基地。同时,美国与蒙古的经济联系也不大,再加上美国的经济衰弱,美国也没有力量在蒙古投入更多软实力。

美国前驻蒙古大使阿尔丰塞•波塔(Alphonse F. La Porta)的解释更为具体他说:“蒙古在很多方面对美国当然很重要,继续很重要,问题是,美国是否利用了它本来拥有的机会来扩展自己在蒙古的利益,比如说,扩大两国的学生交流,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等等,但是,美国没有这么做。……而且,美国也可以帮助蒙古的武装部队,但是,美国没有做。”

不过,扎尔嘎勒赛汗说,任何内阁级别的美国官员对蒙古的访问仍然会给蒙古的邻国和区域其他国家发出信号。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蒙古,引发关注,甚至有媒体分析, 5月在亚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建议加强两国的党政军联系,就是对哈格尔访问的一个回应。

*日蒙加强关系*

除了美国之外,蒙古与日本的交往在1990年代后也日渐增多。2010年,日本与蒙古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今年7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日本还可能是第一个与蒙古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西方国家。

扎尔嘎勒赛汗指出,与日本交好,蒙古可以减少俄罗斯和中国在蒙古的影响力。他解释日蒙可以交好的原因。“蒙古不是日本的殖民地, 两国之间没有历史包袱。第二是自然资源,蒙古蕴藏着日本非常需要的资源,稀土和矿物资源等, 蒙古的牲畜,蒙古可以说是为日本提供了食物来源。第三是日本对蒙古的援助。1990年以来,日本就是蒙古最大的援助国。”

*经济上依然依赖中、俄*

在中国对蒙古加强外交力度的同时,最新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也将访问蒙古。扎尔嘎勒赛汗指出,即使美日对蒙古没有兴趣,蒙古对中国和俄罗斯也很重要,因为发生在蒙古的任何不稳定因素,都会对中国和俄罗斯造成影响。

蒙古也需要中国和俄罗斯,尤其是现在。由于经济连续四年缓慢发展,蒙古现在着力打造与中国和俄罗斯的新联系,希望两国可以帮助他们度过艰难时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期间,双方将签署20个合作协议,涵盖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中国已经连续10年是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中蒙贸易额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

据悉,中国今年煤炭进口将在3亿吨左右,来自蒙古的煤炭将占1/10。蒙古官员表示,未来20年将向中国出口10亿吨煤炭。

至于俄罗斯,蒙古76%的汽油和柴油依赖俄罗斯,同时俄罗斯也提供了蒙古大部分的电力资源。

*在四大国中游刃有余*

蒙古在四大国复杂地缘政治中周旋,不过,蒙古似乎平衡得很好。蒙古军队与上述四个国家都有双边军演。 蒙古与俄罗斯的军演还在进行, 与美国、日本和中国的联合军演刚刚结束。

扎尔嘎勒赛汗说,蒙古维和部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四大国都愿意与蒙古建立建设性和积极关系。

他说:“美国向维和部队提供了培训,还帮助蒙古建立了区域维和培训中心。中国帮助蒙古维和部队修建了休闲设施,并为他们提供了机械设备。俄罗斯为蒙古维和部队提供了所有的重型机动车辆,并在他们的年度军演中提供维护服务。 日本也出现了,日本帮助修建了通往维和培训中心的6公里长的道路。”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us-japan-mongolia-20140821/242292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