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俄媒称蒙古人仍相信能占领俄罗斯统治大半世界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共青团真理报》特约记者达琳娜·阿斯拉玛访问蒙古时在那里惊讶地得知: 如今蒙古新时代精英提出要尽力拯救自己的国家,拯救被前苏联殖民的,伤痕累累的蒙古。

蒙古方面称,蒙古将崛起,超过中国。金帐汗国曾经统治大半个世界并占领俄罗斯。我们每一个人蒙古人仍然相信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接受采访的,蒙古民族的奥其尔巴特的眼睛中闪烁着近乎狂热的光芒。虽然可能是因为他有点喝醉了。

奥其尔巴特是来自一个有名的艺术家庭的一个特殊人物。跟几乎所有蒙古的政治和军事精英一样,他们接受的是苏联时代的教育,说着优雅的标准的,甚至在莫斯科都不能经常听到的俄罗斯语言。奥其尔巴特是个一个成熟的人,并不像那些疯狂的蒙古男人。要知道很多疯狂的蒙古男子,剃光自己的头,在头上或者墙壁上写上“可以杀人”的铭文。

记者问奥其尔巴特,你认真思考了吗?你从道德上和逻辑方面考虑了吗?蒙古如何崛起,超过中国? 蒙古,一个人口270万人的国家,完全缺乏基础设施,而且大片土地几乎无人居住。而中国确实为拥有全球一半人力资源的富裕国家。

令人记者震惊的是他关于蒙古自然资源的回答。蒙古拥有几乎原封不动的价格大约两万亿美元的铀储量,其中包括在世界上最大的每年约140万吨产量的铀矿。此外蒙古还有最大的“奥尤陶勒盖”金矿,丰富的石油和铁矿石,著名的塔班陶勒盖煤矿,拥有6亿公吨的煤炭储量,是世界煤炭储量最大的未开发的煤矿。这些令人吃惊的数据激发蒙古人复兴国家的激情。蒙古人已经看到自己是未来的“世界之王”。

在我抵达乌兰巴托的时候,我对俄罗斯媒体关于“蒙古经济奇迹”的报道特别吃惊。国家杜马经济科学院的瓦列里·祖博夫博士对蒙古崛起有很大信心,蒙古今年GDP的增长30% (实际上是17 % ,但经通货膨胀调整,已有很大的提高,在2011年增长只有12 % ),这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南部已经构成一个严重威胁。祖博夫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蒙古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新的科威特,政府很乐意与市民分享的煤炭和铜矿的收入。乌兰巴托即将成为想象中的新迪拜。

然而原苏联时代的蒙古人被称之为“新”的迷失的一代。他们的童年是在苏联的社会主义时期,根本没有得到正常的教育。苏联医生和教师早已经离开蒙古。蒙古人跟世界文化接触的工具——俄罗斯语言也终止了在蒙古的教育,但当时学校里还没有英语教学。蒙古几乎在整整十年中没有同其他国家交往。俄罗斯正在经历它自己的戏剧——苏联解体,这并没有引起所有邻居的兴趣。中国专注于自己的内部发展。俄罗斯对蒙古的影响让蒙古错失了太多的发展机遇,蒙古人称俄罗斯为“可恶的侵略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