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习近平访蒙古,中国为什么对蒙古有兴趣? - VOA

华盛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访问蒙古,这将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首次出访蒙古。有关专家说,习近平此行是中国拓展周边外交努力的一部分。习近平的访问不仅有助于提升两国的经贸联系,在南面和东面与周边国家陷入麻烦的时候,中国加强与北方近邻的联系,也有地缘战略上的考量。

*中国拓展周边外交的一部分*

中国媒体报道,习近平访问蒙古,是继7月访问韩国以来,又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中国外交部说,这体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将发展对蒙关系作为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尽管如此,习近平的此次访问也是酝酿数月。今年5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中国,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亚信会议。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与习近平会晤时邀请习主席访问蒙古。6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蒙古,被认为是为习近平的访问铺路。

虽然蒙古与中国接壤,但是,蒙中高层近年来的互访并不频繁。中国高层领导人上一次访问蒙古,还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0年6月的访问。而中国国家主席对蒙古的上一次访问,是在2003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法国的行程中,对蒙古进行了访问。

不过,两国经济贸易往来密切。中国已经连续10年是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中蒙贸易额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

习近平此行也将给蒙古带去大的订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签署并发表中蒙重要政治文件,共同见证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

*蒙古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

日本外交家杂志说,蒙古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让中国对蒙古感兴趣。据悉,中国今年煤炭进口将在3亿吨左右,来自蒙古的煤炭将占1/10。蒙古官员表示,未来20年将向中国出口10亿吨煤炭。

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的访问学者, 前蒙古国防部外交合作司官员门代·扎尔嘎勒塞汗(Mendee Jargalsaikhan)说,蒙中两国在经贸上是互为补充的。

他说:“蒙古富含资源,牲畜也很多。蒙古也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最短通道。对蒙古来说,中国代表了最近的港口。蒙古现在使用天津港,蒙古希望能够利用更多的中国港口,在港口、铁路和仓库等交通物流方面从中国得到更多的优惠待遇。另外,中国也是蒙古自然资源的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是互补的。”

不过,北京日渐增长的经济强势还是让蒙古议员不满。2012年,蒙古议员们签署一项议案,对战略性行业外资所有权做出法律限制,其中包括采矿业。据报道,该法律是为了限制中国国营中国铝业集团在蒙古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中占有多数股权。

扎尔嘎勒塞汗说,蒙古民众对中国的感情也很复杂。“蒙古人对中国的感情比较复杂。虽然现在有些改变,但是,以前的反中国情绪仍然残存。另外,蒙古民众对中国在这里的建设、对中国工人、对一些小的工矿企业比较谨慎,这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是很多小企业在处理环境问题和与当地社区打交道时确实不负责任。不过,这多出现在地方层面。”

*地缘政治考量*

中国对蒙古的兴趣可能还出于地缘战略上的考量。台湾的风传媒报道说,近期,因为周边环境变化,中国开始重视北方的近邻。

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都与邻国陷入领土纷争,与南面的邻居印度的领土争端也持续不断,网民的民族主义情绪激动;相比之下,“收复”蒙古的网民呼声并不大。中蒙互为陆地边界线最长的邻国,但是边境却相对平静。两国早在1962年就签订《边界条约》。中蒙1950年代关系友好,1960年代因为前苏联的关系,两国关系经历曲折。苏联解体后,蒙古废除了一党制,实行民主选举,走上与中国不同的政治道路。最近20年,中蒙关系又有好的发展。

美国对蒙古日渐增长的兴趣可能也让中国警醒。从2002年开始,蒙古与美国举行名叫“可汗探索”的双边户外战术演习。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蒙古。5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应邀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习近平当时表示,中国希望两国关系超员经济层面,增进党政军之间的交流。有分析指出, 中国亟欲增强军事交流,可能是对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4月访问蒙古的回应。

除了美国之外,日本与蒙古的交往也日渐增多。7月,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问日本,双方就日蒙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基本协议。

不过,蒙古的扎尔嘎勒赛汗说, 蒙古不会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

他说:“蒙古永远不会与任何国家结成像美国和日本那样的盟友关系。蒙古已经明确表示,与美国的军事接触只限于维和使命。”

不仅如此,蒙古还可能借助中国获得更大的国际平台,蒙古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是今年APEC峰会的轮值主席国, 习近平此前已经表示,中国将支持蒙古加入APEC。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mongolia-china-20140819/2419380.html

1 条评论 :

  1. 蒙古的扎尔嘎勒赛汗说, 蒙古不会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他说:“蒙古永远不会与任何国家结成像美国和日本那样的盟友关系。
    -----------
    日本躺枪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