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蒙古国和亚洲区域安全

从政治角度看,蒙古国在区域安全领域倡议方面拥有更多的潜力。就此问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对“俄罗斯之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据蒙古国媒体报道,乌拉巴托正在对俄罗斯总统本月访蒙事宜进行着准备。在普京访问框架内,或举行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国首次三边峰会。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提出了举行三国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倡议。如果三边会晤得以实现,那么,其关注点将更多地集中在东北亚安全与合作方面。
     
最近一段时间里,蒙古国更加积极地参与解决诸如领土争端、朝鲜半岛核导弹等棘手问题。其中,今年早些时候曾举办了“东北亚安全乌兰巴托对话”论坛。今年5月,上海亚信会议参与者们对该机制的启动表示欢迎。大家认为,乌拉巴托提出的倡议,对巩固本地区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信任做出了重大贡献。
     
蒙古国在执行平衡性政策及在对邻国没有威胁的背景下,在双边和多边外交框架内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从实质来说,目前蒙古国领导层可以完成那些邻国和非邻国无法完成的任务。比如,可以在乌兰巴托组织朝鲜和美国代表之间的秘密谈判。
     
在国际安全领域,蒙古外交正在寻找独特的架构和规划。而且,乌兰巴托正在利用业已形成的表现不错的模式。比如,在朝鲜核问题“六方”谈判停滞不前之际,蒙方为这种各方感兴趣的对话带来了一线生机。
     
蒙古国与朝鲜之间的定期磋商,为其他国家提出新的谈判倡议创造了条件。而且,平壤方面对乌兰巴托是信任的,尽管后者从意识形态上与朝鲜的敌人 -- 西方(美国和其盟友)要更为接近。不排除,平壤方面认为,蒙古国对朝鲜没有控制和指手画脚的意愿。
     
也许,蒙古国方面的倡议还与其他两个方面有关。一方面,乌兰巴托方面提出的设想和机制,从最开始的时候对于大小国家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另一方面,蒙古国拥有独一无二的在两大邻国之间“生存”的历史经验。蒙古人将这种经验成功地运用于现代实践当中。众所周知,几乎有400年时间,这个内陆国家一直遭到北方俄罗斯(沙俄和苏联)和南方中国(清朝、国民党和苏联)的“挤压”。但是,蒙古人凭借自己的“悟性”,在快速适应外部威胁和打压方面展示出能力和灵活性。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第三国”构想,并非仅来源于西方国家对其实施的大规模人道主义和金融方面的援助,也在于其成功地在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日本和韩国等新集体“邻国”之间所执行的平衡性策略。
     
乌兰巴托在多边外交方面也推行这种平衡性政策。蒙古国正在寻找新的领域,更加经常地将一些外交官和学者邀请过来,参加由其举办的各种活动。凡此种种,出现了新的机遇,这种机遇,使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变得更加安全和具有可预测性。

全文: http://radiovr.com.cn/2014_08_01/275381830/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