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成吉思汗雕像前 习鞠躬致意


国家宫,原称政府大厦,是位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尔广场正北侧的一座大型公共建筑。国家大呼拉尔、总统及总理办公室、国家大呼拉尔成员办公室等均在其内。它始建于1950年代初,共4层。因外墙颜色是灰色的,所以乌兰巴托人也称其为“灰色宫殿”。2005年至2006年,该建筑经过翻修和扩建,前方(南侧)的苏赫巴托尔墓被拆毁并被一座放置成吉思汗雕像的大厅取代,雕像两侧则是其麾下大将木华黎(右)与博尔术(左)。2012年8月26日,国家宫对外开放。自此,每周六、日的11时40分,国家仪仗队的士兵会在国家宫正门前的成吉思汗雕像前举行行礼仪式。

实际上,作为蒙古历史上最强大的开拓者,成吉思汗在蒙古人们心目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如今成吉思汗的遗迹在蒙古国随处可见。成吉思汗国际机场、成吉思汗广场、成吉思汗雕像……以成吉思汗命名的场所和物品数不胜数。除了乌兰巴托以东54公里处的草原上矗立着的40米高的成吉思汗骑马雕像外,不同的政府办公楼内的墙上均挂有不同大小的成吉思汗画像,学生们去成吉思汗大学上课,来往的游客住在“成吉思汗”酒店,电视台播放与成吉思汗有关的电视剧、纪录片或者音乐作品,书店里多种版本不同语言的成吉思汗传记畅销不衰,成吉思汗主题的冰箱贴、钥匙链、明信片和各种纪念品甚至不同产地的“成吉思汗牌伏特加”琳琅满目。

2014年8月21日,中国元首踏上乌兰巴托。当天,习来到国家宫成吉思汗雕像前驻足鞠躬致意。

去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蒙古,《朝日新闻》当时报道说,“蒙古是战略邻国,访问蒙古旨在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的增长。”今年7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回访日本,双方就自由贸易达成原则性协议。蒙古还表示愿意为日本就绑架人质事件与朝鲜斡旋。

蒙古英文报纸《UB邮报》(UB Post)高级编辑哈什-额尔德尼(Khash-Erdene)对BBC中文网说,蒙古像三明治一般地被夹在俄罗斯和中国这两个大国之间,蒙古不希望过度依赖这两个大国,因此推行“第三邻国”政策,这让蒙古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提升战略关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